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卢浮宫铜版画——李可染李庚父子藏品展”今天开幕

2022-06-24 10:25:3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卢浮宫铜版画——李可染李庚父子藏品展”今天开幕

福清新闻网6月24日讯(记者 滕端钦 )由市委宣传部、李可染画院、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福清美术馆、市美术家协会协办的“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活动之一“卢浮宫铜版画——李可染李庚父子藏品展”今天上午将在福清美术馆开幕。

记者昨天在福清美术馆看到,墙上悬挂的从卢浮宫藏馆印刷的铜版画作品,在灯光映照下散出特有的艺术魅力,它们将在这里与广大市民零距离“对话”。

据了解,李可染(1907—1989)江苏徐州人,1923年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29年入国立艺术院研究班,1943年任重庆国立艺专中国画讲师,1946年应徐悲鸿之邀任教于北平艺专,同时拜齐白石、黄宾虹为师。1949年后,李可染当选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他将油画中的侧光和逆光引入中国画中,使作品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层次和体积感,从而开拓出一条山水画从古典文人形态到现代形态转变的重要途径。

李庚,1950年生于北京,现任李可染画院院长,日本京都艺术大学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据悉,14世纪中叶,欧洲人在铜版上雕刻文字和图画用于印刷书籍,铜版画艺术由此诞生。李可染先生特别重视版画在艺术中的作用,他一生关注、关爱版画艺术,收藏了各种版画精品及相关书籍,包括中文版及外文版的木版画、铜版画、石版画、丝网版画等。从他的收藏中可以看到,近百年来巨匠们对世界艺术的关注,以及对美术各领域发展的积极推动。

本次展出的130幅作品皆为李可染李庚父子收藏的卢浮宫馆藏铜版所印刷之精品,简明呈现出法国路易十四时期的版画艺术史。展品不仅反映了当时人们的宗教信仰、宫廷建筑、生活习惯等,还为后人留下了不朽的铜版画印刷技艺、无穷的艺术魅力及雕版艺术家的艺术修养。

“优秀的艺术是没有国界的,它所形成的视觉语言可以在任何领域、任何空间实现渗透和落地。本次展览是推动中外艺术形成对话氛围的一种尝试。”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秘书长唐承华说,在福清美术馆举办这场高水平并具有国际艺术语言的展览,供广大艺术爱好者观摩和学习,就是希望通过不同类型的国际高水准艺术展览,形成推动社会文化繁荣的力量,不断拓展社会文化生态。同时,也期待青年一代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们能够将以李可染先生等为代表的艺术巨匠们对世界文化的热爱、对世界艺术的关注以及对美术各个领域的强烈热情与研究精神传承下去。

据介绍,展览时间自6月24日至8月14日,每周二至周日早上8点—12点、下午3点—6点对外开放。参展时,请佩戴好口罩,提前准备好八闽健康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