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日本研究中心揭牌

2022-06-01 09:37:3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 陈生)5月31日上午,福建首家涉日综合性研究机构“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日本研究中心”揭牌。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龟井启次、日本驻广州总领馆助理雷慧昕,福建省外办领事处处长沈子灵、二级主任科员林淑玲等应邀出席揭牌仪式。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校长廖深基参加了揭牌仪式。

赖海榕在致辞中说,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特殊时点,学校依托福建省涉日独特地域、人文和人才等资源优势,基于已有涉日研究基础,率先成立福建省内首家综合性涉日研究机构,意义重大。学校将以日本研究中心的揭牌为重要抓手,深入研究日本在职业教育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先进经验,着力在加强两国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相关产业的互动交流、对接合作方面发出福建声音,在共同推进两国经贸合作、经济发展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等方面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龟井启次总领事对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日本研究中心的揭牌表示衷心祝贺,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在推进中日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人才培养、产业对接和经济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廖深基代表学校介绍了日本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并向龟井启次总领事赠送了由该校黄檗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编撰出版的《黄檗文化研究》书籍。

据悉,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日本研究中心下设日本语言文化研究室、日本社会与文化研究室和日本产业发展研究室等三个分支机构。作为福建省内首家综合性涉日研究机构,将以中日交流为主线,对涉及中日两国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生态、教育等领域问题进行自主研究与委托研究,为社会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定期组织中日民间友好交流活动,持续推动两国民间友好往来,为中日交流搭建友谊桥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