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相关部门合力保护明代水松

2022-04-29 11:33:0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29日讯(记者 林明)近日,市检察院再次对提出检查建议的守护对象——龙山街道坊里村的一棵明代水松的保护实效进行“回头看”。走访中发现,目前该水松主体一分支存活,古厝水松公园建设也已全面完成。

据悉,去年11月,市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称,坊里村一棵有着538年树龄的一级保护古树明代水松生长状况堪忧。为核实是否存在公共利益损害事实,该院迅速展开实地调查。检察机关经查发现,该明代水松部分根系腐烂,且生长环境恶劣,若不及时加以保护,存在极大灭失风险。

市检察院认为,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古树,具有重要的科学、文化、经济价值,保护古树名木,也是保护公共利益的应有之义。随后,市检察院向市园林管理处发出检察建议,希望园林部门切实采取措施,挽救和保护明代水松,并全面摸排辖区现存古树名木,做好古树名木的宣传保护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市园林管理处立即会同相关部门,对坊里村明代水松展开现场勘察,进一步明确公益损害事实。同时,邀请古树保护专家赴现场踏勘,研究提出专业抢救保护古树的意见。

事后,市园林管理处在进场实施应急抢救性保护明代水松的同时,还实施公园化建设性保护措施——结合明代水松周边古厝修缮计划,打造1000余平方米的古厝古树保护主题公园,以公园为载体,更好地保护文物和传承文化。

除了保护好这棵古树外,我市还完成全市范围内古树名木后续资源的普查及挂牌工作。据统计,目前,全市一级古树名木共有7株,二级古树名木有41株,后续资源297株。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