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州出台医保新政 降低普通门诊起付线

2022-04-21 11:17:5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滕端钦)记者从市医保中心获悉,3月1日起福州市正式施行的《关于完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实施办法》,降低了普通门诊起付线,提高了报销比例和封顶线。

据介绍,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实际发生的属于基本医疗保险目录范围内的医疗费,自己要先承担一部分后,医保基金才按规定比例支付。这其中由个人先承担的医疗费数额标准就是医保基金支付参保人员医疗费的“起付线”。起付标准以下的医疗费由病员个人负担。

据悉,3月1日后,我市职工医保普通门诊起付标准由1500元降低为800元,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由1万元提高至2万元,在职人员统筹基金支付比例由60%提高至75%、退休人员由70%提高至80%。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职工医保普通门诊待遇适当向基层倾斜,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的报销增加10个百分点。在医保定点的基层公立医疗机构使用已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国家基本药物,普通门诊统筹和门诊特殊病种均不设起付标准,由统筹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不计入普通门诊统筹和门诊特殊病种起付线累计)。

此外,为提高职工医保门诊特殊病种待遇,医保新政还将门诊特殊病种种类统一调整设定为29个,并参照住院管理,起付线原则上按2021年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1%左右确定。封顶线与住院合并计算(高血压、糖尿病病种单列,限额均为6000元),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原则上参照职工医保住院待遇设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