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鹰受伤获救重返大自然

2022-04-11 10:33:4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11日讯(记者 陈岚)盘旋飞舞、搏击长空……日前,龙田镇一好心市民报警救助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凤头鹰。该凤头鹰被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送到永鸿动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站妥善照顾。4月6日,这只凤头鹰已恢复健康,回归大自然的怀抱。

据了解,凤头鹰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中型猛禽,体长约41—49厘米,胸棕褐色有白色纵纹,常栖息于空旷处孤立的树木上,以蛙、蜥蜴、鼠类、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在我国南方有少量分布,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

“这只凤头鹰被送过来前5天,不吃不喝。我们只能抓住它,强行喂一些食物,让它能够尽快康复。”永鸿动物园动管部经理杨浩宇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照料,这只凤头鹰得到痊愈。4月6日,和凤头鹰一起放生的,还有阳下派出所根据线索摸排查获的一批野生鸟类,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鸟29只、“三有”保护动物竹鸡1只、八哥1只。

今年3月25日至31日是福建省第四十届“爱鸟周”。近年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强化野生动物保护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氛围,及时救助野生动物已逐渐成为市民的共识。据统计,2019年以来,福清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已累计救助野生动物共14类54只。

“近年来,我们接到市民打来的动物救助热线越来越多,能明显感受到市民爱护野生鸟类的意识显著提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管理科科员林海燕说,当前正是各种鸟类繁殖、出窝密集的时候,由于近期气温升高,“落难”的鸟类比其他季节要多,市民如遇野生动物受伤等情况,请采取科学的方法对野生动物进行救助,并及时报警或与属地政府林业站联系,让动物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