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各镇街绷紧“防疫弦” 文明过清明

2022-04-07 11:37:04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4月7日讯(记者 陈品洪 陈川 陈生)缅怀故人是清明时节的传统习俗,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阶段,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线,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今年清明节,我市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各镇街推出形式多样的文明祭扫方式,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弘扬文明新风。

近日,镜洋镇琯口村推出私人定制祭扫服务,由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祭扫队伍,根据村民要求的祭扫时间节点、文明祭扫方式,代为开展祭扫。村民身在异乡,可以通过视频直播观看祭扫全过程。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做好清明祭扫工作,镜洋镇组织各村牵头对全镇17个生命公园、17个骨灰堂开展统一祭扫服务,并清理环境,代擦碑拭尘、培土绿化、整理打扫,满足群众追忆故人的需要。镜洋镇的做法是我市倡导文明祭扫,推进移风易俗,做好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

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市全面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市民政局推出“代祭扫”服务,满足群众祭奠追思的需求。4月5日上午9点半,在状元埔陵园孝义祭祀广场上,参与祭扫活动的工作人员全体肃立,整齐列队,共同默哀,并敬献花篮,恭读《清明祭文》,行三鞠躬,礼敬先人,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据悉,今年,我市500多个公墓陵园、骨灰楼(堂)、生命公园等殡葬服务机构都推出代祭扫活动,在疫情阻隔下帮助更多的人寄托对亲人的哀思。“我们要求所有的殡葬服务机构在清明期间全面开展免费、集中代祭扫活动,倡议通过献鲜花、花篮、系黄丝带等各种绿色文明的方式,进行集中代祭扫。”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姚远见说。

为切实保障群众健康安全,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我市始终绷紧清明“防疫弦”,筑牢生命“安全墙”。连日来,各镇街均在主要进山路口设置“文明祭扫劝导站”,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开展疫情防控、祭扫劝返、防火宣传等文明劝导活动。同时,加强对各村祠堂、祖厝、祖厅等场所的巡逻督查工作,严格落实“一巡一报告”,及时劝返祭扫人员。江阴镇、江镜镇、港头镇、沙埔镇全面发动、全员上阵、全域宣传,倡导“文明过清明”;玉屏街道、龙山街道、龙江街道、城头镇党员志愿者24小时严守阵地、劝返群众;东张镇、渔溪镇、海口镇、三山镇、高山镇、东瀚镇开展鲜花代祭活动;石竹街道、龙田镇“人防+技防”双管齐下,加强动态巡查;高山镇组织党员志愿者祭扫龙高革命烈士纪念园。

为引导群众转变传统观念,我市制定了移风易俗宣传方案,打出“线上+线下”的宣传组合拳,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倡议书、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公告、开播村村通等方式,大力倡导文明祭扫方式。同时,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活动,引导党员带头践行文明祭扫,带头宣传文明过节,倡导亲朋邻里“不组织现场祭扫、在外亲朋不回乡祭祖”。

“我市结合开展‘驻村访民情、串门话发展’‘兼职委员’等活动,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各级领导干部驻村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劝导外出人员、海外乡亲在清明节期间不返乡。”市委文明办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我市在公共场所张贴宣传条幅,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并发放《关于深化移风易俗,加强疫情防控的倡议书》1万余份,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150余场,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移风易俗手抄报、征文、书画等比赛100余场,将移风易俗活动向家庭、向学校、向社会延伸,让宣传工作有深度、有广度,并实现了全覆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