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疫苗接种进海岛 村民省心又方便

福清市医院和城头镇卫生院组成医疗队上门为吉钓岛村民送服务

2022-04-02 11:20:1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疫苗接种进海岛 村民省心又方便

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清新闻网4月2日讯(记者 吴凤至 陈岚)3月31日,福清市医院和城头镇卫生院组成医疗队,冒着风雨登上城头镇吉钓岛,为岛上120名村民送去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打通了疫苗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村基本实现在岛村民疫苗接种全覆盖。

吉钓岛位于福清、平潭和长乐的交界处,四面环海,出行主要依靠渡船,交通不便,使出岛接种疫苗成为村民尤其是老年人的一大难题。

当天一大早,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但丝毫没有减弱岛上村民接种的热情。记者在吉钓村老人活动中心看到,村民有序排队等候。“保持一米距离,戴好口罩,准备好身份证。”在现场,医护人员有序分工、密切配合,村民们也在镇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和帮助下,完成信息登记、疫苗接种、留观等工作。整个过程秩序井然、安全高效、温情满满。

对于岛上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人,医疗队还专程上门为老人接种疫苗,温馨周到的服务让老人们颇为感动,直说:“丫好,丫好。”“从岛上出去要先坐船,再换坐公交车。来回一趟要花上大半天时间。现在医疗队带着疫苗来到村里,让我们省心又方便。”在留观区,吉钓岛村民林仁发连连点赞。

服务现场,全国道德模范、吉钓村村医王锦萍也在忙前忙后。在医疗队到来之前,她就做好了岛上老年人的健康评估等相关准备工作,确保老人们符合接种条件。村民在留观期间,王锦萍还详细询问老人们身体状况,仔细叮嘱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经过前期摸排,得知岛上有许多老人家行动不便,有些甚至一辈子没出过岛,还会晕船,再加上现在是洗花蛤作业期,时间紧,村民没时间出岛。经过市、镇多次协调,今天特地开展送‘苗’上岛服务。”城头镇吉钓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依俤说,接种现场除了规范设置登记区、接种区、观察区之外,还有经验丰富的急救医护团队现场待命,并配备了急救设备和急救药品,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据了解,当天共完成120名村民疫苗接种工作,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60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