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红色”引领为教育事业铸魂

福清三中打造“一核三聚”党建特色品牌

2022-02-22 10:59:3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蔡虹

百年校史馆、学校革命史展览厅、党员书吧、党建文化长廊……走进福清三中校园,党建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多年来,福清三中以党建引领为教育事业发展铸魂,实施党建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同考核”四大“深度融合”举措,精心创立“一核三聚”党建特色品牌,打造具有三中特色的红色引擎,推动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迈向新台阶。

近年来,福清三中相继获评福建省第一届“文明校园”、福建省第二届“文明校园”、福建省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福建省平安校园、福州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福州市第三届最美书香校园、福清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福清市五星级党组织、福清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清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核心”引领 打造红色引擎

学校党总支部坚持党建引领为核心,从传承红色基因、建设红色阵地、营造红色文化三个方面,打造具有三中特色的红色引擎。

传承红色基因。福清三中积极组织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定期邀请专家来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实践学习活动,强化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党总支部从百年校史中挖掘整理红色史料,培育师生爱国、爱党、爱校情怀。由刘辉副校长起草编撰《福清三中革命史教育读本》,为建设红色阵地、营造红色文化提供了史料读本。

建设红色阵地。福清三中充分提炼学校特有红色元素,打造“校园文化墙—革命史展览厅—党员书吧—党建长廊—百年校史馆—风雨亭—读书公园—建校百年纪念碑”等党建观摩路线,开展党建“红色教育基地”提升工程,抓实党建示范点建设,用党建环境陶冶师生。

营造红色文化。福清三中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金刚川》《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影片,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恩,做时代新人”党史知识竞赛、“喜迎建党百年、争做多彩少年”合唱比赛、“唱响红色记忆”红歌比赛、“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读书征文、“学党史、颂党魂、立斗志、扬青春”元旦晚会等活动,以“红色文化”系列活动为载体,紧紧抓住红色文化主题,通过党团共建、内外互联、树立典型、搭建网络等方式营造出浓厚的红色教育氛围。

“三聚力”增效 校园建设迈向新台阶

福清三中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紧扣“融美精神”和“山水文化”两大内容,探索“融合”“最美”“山水”等办学模式和发展方向,全力推动新时代学校各项事业迈向新台阶。

聚力于探索新教育“融合”发展模式。户外拓展游戏,徒步行军拉练,消防演练,参观国防教育基地展馆……学校利用教育基地、课程课堂、实践活动三个载体,通过“党建带团建”形式,将德育教育与实践活动有效融合,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接受党史教育,体验军旅生活,培育家国情怀。

在“双减”和新课改的背景下,福清三中聚力于探索新教育“融合”发展模式,围绕“科学管理与人本管理相融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相融合”“校本课程与国家课程相融合”“德育教育与实践活动相融合”“内涵提升和开放办学相融合”五大融合,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聚力于打造新三中“山水”文化品牌。福清三中传承创新“山水”文化内涵,从校训“居心当如止水,求学譬诸为山”中高度凝练人文底蕴和历史传统,彰显三中“融美精神,大爱文化”办学特色的核心内涵。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打造具有三中特色的文化形态,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校史、校情,并从中受到“融美精神和大爱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同时,积极开展“山水文化大讲坛”系列活动,定期邀请知名校友、社会贤达、先进模范等到校开展宣讲活动,营造明礼知耻、崇德向善、遵纪守法、见贤思齐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培育文明和谐的校园风尚。

此外,推动构建“山水课程”体系,有效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制定了《福清第三中学高中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国家课程校本化建设,致力于打造具有“山水”文化品牌特色的课程体系。

践行新时代“最美”发展方向。漫步福清三中校园,花卉、草坪、古树、假山,花香鸟语;石桌、石凳、木椅、紫藤、长廊,相映成辉;校史馆、文化墙、党员书吧,“党味”浓郁。一处一景、一步一景,充分体现学校环境育人的功能。福清三中以党建为引领,建设最美校园,全面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教育信息技术设备建设,全力打造一流的现代化学校,获评福州市第三届最美书香校园荣誉称号。

铸造坚强“红色”教育堡垒,培养最美教师。福清三中高度重视教师成长,重视名师队伍建设,通过专业培训、继续教育、外出学习等多种渠道和措施,为名师的成长提供机遇和平台。在党建的引领带动下,学校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教师刻苦钻研、勇于拼搏、甘于奉献,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先进人物、优秀教师。施黔群校长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何宇坚教师荣获福建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刘辉、何忠光、刘晓红等教师荣获福州市骨干教师荣誉称号。

同时,为培育最美学生,福清三中制定系统性、针对性、多样性的培育计划,并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陶冶学生的情操,塑造学生的人格,促进每个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出类拔萃的学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