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百合小学推动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两促进、双提高

2022-02-21 12:39:3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2月21日讯(记者 薛晓娟)近年来,福清百合小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创建“一、十、百合”党建品牌,促进党支部达标创星和教育教学水平双提升,构筑了一个师生共进、家校共享、多方共建的教育平台。“一”即突出一条主线——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十”即办好红岗先锋、红语心院、红领艺苑、红色书吧、红角心愿、红心行动、红声讲坛、红廊文化、红星银行、红苗基地十个项目;“百合”即做实百合学子秀英才、百合教师展风采、百合家长竞风流三大工程。

“一条主线”定方向

百合小学创建于2015年,该校党支部自2016年4月成立。近年来,该校党支部按照“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主线,立足学校实际,把党建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教职工提高业务本领,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两促进、双提高。

2017年以来,该校连续四年获得福清市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考评第一名,并被授予“福清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清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2021年,该校党支部顺利通过“福清市五星级党支部”综合考评。

“十大项目”锻先锋

百合小学教学楼中间的空地上,立着一块“红领艺苑”的牌子。该校将其打造成一个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利用每周二、周四早上课间活动时间,以平地作舞台、以走廊作看台,让孩子们在这里进行才艺表演。”百合小学党支部组织委员陈雅明说,学校定期在“红领艺苑”开展红歌传唱等快闪活动,其中有三个节目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百合小学教学楼后面的生态园菜地,种满了时令蔬菜。这是该校的“红苗基地”,蔬菜由各个班级认领、栽种,学生们在这里播种,并将劳动成果通过义卖活动换成善款,进行捐赠。2021年3月,“红苗基地”成功入选首批“福州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特色项目”。

百合小学有一家“红星银行”,这是一家美德储蓄银行,主要是以积分制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最美小百合”。

“学生人手一本银行存折,教师人手多枚百合币,根据学生的美德美行,奖励不同数量的百合币,学生可以根据存折上百合币的数量到红星银行兑换奖品。”陈雅明说,红星银行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每天下午第一节下课时间,学生们带上存折,来到百合银行兑换奖品,独具特色的精神奖励和充满诱惑的物质奖励,引导学生向上向善。

在百合小学,这样的党建宣传阵地随处可见。该校通过办好红岗先锋、红语心院、红领艺苑、红色书吧、红角心愿、红心行动、红声讲坛、红廊文化、红星银行、红苗基地等十个项目,全方位展示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内容,让红色文化融入校园、走进课堂,深入学生的心灵。

“百合绽放”结硕果

百合小学秉持着“知行合一,与美同行”的“合美”办学理念,朝着“和合共生,各美其美”的办学愿景,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该校积极打造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培养多元发展的优秀人才,学生们在国学大赛、科技创意、华语演讲、合唱、书画、征文、摄影等比赛中经常获得佳绩。同时,该校还以党建引领队建,把握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学校少先队大队先后荣获“福州市红旗大队”“福清市优秀少先队大队”称号。

2020年,面对突发而来的疫情,全体教师迅速投身于“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展现出“眼中有光”“心中有爱”的教育情怀。2021年夏秋之际,莆田市发现多例新冠疫情确诊人员,该校积极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不到4小时的时间里,顺利完成全校3500多人的核酸采样,为师生健康筑牢了安全屏障。

该校以党建带动家校联系,实施家校共育:邀请有专长的家长进校担任“特色课”教师,让孩子们从心底更加敬佩自己的父母;邀请家长与孩子们欢度儿童节,促进亲子关系融洽;成立党群志愿服务队,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此外,该校还通过家长牵线社区和单位,实施“三位一体”共建:和清华社区共上主题党课,与福和社区一起走进老人活动中心,播下尊老爱老种子;在疫情防控中,许多党员家长坚守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给百合学子树立了榜样;有的家长身在国外,心系校园,慷慨捐赠,充分体现了家校联动、同心抗疫的决心。

百合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林姗表示,今后,该校党支部将全面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共同发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