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317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2022-01-11 14:37:3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月11日讯(记者 薛雅平)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2022年,我市将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计划投入约5亿元,完成涉及21个镇(街)55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计划新建改造污水处理设施49座,日处理污水量约5490吨,建设配套管网约200公里。“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累计完成317个村庄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

石板路环抱着栅栏围成的小池塘,喷泉细密,植物随风轻摆,池塘底下是一处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这种“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人工湿地”是新厝镇桥尾村开展农村污水治理的新工艺。前端创新性地采取“黑水、灰水”分类收集,末端则以这种方式处理污水,经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用于农业灌溉,真正实现循环再利用。

桥尾村的污水治理只是我市高标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我市开启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5年行动计划,因地制宜,重点突出,梯次推进,分年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程。2021年,全市共投入10066.3万元,完成6个镇街50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建设配套管网142公里,新建改造处理设施13座。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我市成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市负总责、部门参与、街(镇)落实”的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出台了《2021年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实施方案》《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指南(试行)》《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等相关文件,实现了工作做法和标准制定的初步探索。

“各镇街(村)通过实地走访,入户摸底调查,摸清农村生活污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形成‘一图一册一表’,为精准治污提供详实资料。”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地形地貌、人口分布、施工条件等实际情况,我市实施精准治理,合理选择“纳厂、集中、分散”等技术线路,优选经济适用、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技术工艺设备,强化资源化利用。同时,对已开展治理的村庄,有序分批实施提升改造。

我市还与中国环境科学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指导我市流域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并聘请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陪伴式服务单位,常驻我市,全程指导。在资金方面,我市加大财政补贴力度,创新投融资模式,保障有充足的资金助推治理工作顺利开展。此外,我市还指定全资国有公司负责投、建、管、运,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效。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民生工程、系统工程。2022年,我市将持续开展剩余村庄全面摸底工作,进一步探索农污治理的工作方式和模式,力争到2025年,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0%以上,设施稳定运行率达90%以上,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