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履职耕耘结硕果 奋楫扬帆启新程——市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2021-12-24 11:05:3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晶晶

一份份翔实的提案,一次次深入的调研,一场场“接地气”的座谈会,一项项务求实效的创新举措,一件件为民解忧的实事好事,绘就了市政协五年的履职轨迹。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围绕中心大局,心系民生关切,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交出了一份厚实的履职答卷。

围绕中心同频共振“一盘棋”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有所作为、有大作为的关键所在。市政协始终紧扣中心,与市委、市政府同频共振、同轴运转、同向推进,深入调研,提出对策,许多重要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决策和制定政策的依据。

五年间,岸绿水清的龙江畔,如火如荼建设的福厦高铁福清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线……有政协委员履职的身影;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响起了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古厝保护和开发、红色文化挖掘和传承等呼声,助推天宝陂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利桥片区保护性开发,一都罗汉里和阳下漈头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建成等,留下了一张张分量十足的“文化名片”;玉融大地的田间地头,政协委员在调研中与农民、乡贤共商共议推进乡村振兴的发展路子……

五年来,市政协把工作重点放在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重点工作、重要项目的推进上,放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难点问题的解决上,共组织17次议政性协商、61场调研视察,立案督办888件提案,其中36件重点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反映1600余条社情民意信息,部分意见建议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纳,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这些提案、建议、社情民意、协商、调研中,既有推动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紧扣我市发展大局的焦点,又有教育均衡发展、医疗卫生、交通建设、生态保护、垃圾分类、古厝保护开发等事关民生福祉的热点,各方观点在协商议政中相互碰撞,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

履职尽责聚焦群众“关切事”

入口的食物更放心了,家门口的幼儿园变多了,公园越来越多了,出行更加便捷了,在家门口看病放心多了……透过不一样的“民声”,共同折射出的是福清五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人民群众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满满的幸福感。这份改变的背后,离不开市政协一直以来的倾力助推。市政协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目标,建利民之言、谋惠民之策。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市政协紧紧围绕教育文化卫生、城乡建设管理、生态环境等关系人民福祉的重要问题,就教育均衡发展、办好农村教育、建立120急救体系、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饮水安全、交通疏堵等问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倾听民意。

点点民声,汇聚成一批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专题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合理化建议被充分吸纳,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具体政策措施,助推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如今,一大批医疗基础设施建成投用,覆盖全市的“120”急救体系基本建成,“健康福清”成效凸显;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助推福清一中新校区、实验小学虎溪校区、滨江小学观溪校区等建成启用,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福清人民。

凝聚共识画好最大“同心圆”

五年来,市政协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扎实做好凝心聚力这篇大文章,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注重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沟通,积极组织党派团体的政协委员参与大会发言、调研视察等履职活动,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建言发声搭建舞台,形成了同心协力促发展的良好态势。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提交提案262件、大会发言58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00余条,成为履职“主力军”。

此外,市政协进一步扩大交流协作,广聚社会各界合力。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和沟通,积极反映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意愿诉求,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加强与港澳台侨各界代表人士的交流,组织开展多场活动座谈,共话乡音、共谋发展。经常性走访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密切与异地福清商会、同乡会的联系,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在市政协的努力下,团结民主、和衷共济的合作共事局面进一步巩固,为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