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成功办理全省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2021-11-25 16:16:0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25日讯(记者 薛有雄 实习生 严佳璟)11月22日下午,在福清市市民服务中心内,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馆与福建省政府外办领事处、省司法厅法律服务处以及省外事服务中心积极牵头合作,由福清市公证处为一名旅日中国公民成功办理了我省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委托公证。

按照省外事、司法部门的统一部署和协调,福清市公证处经过周密安排,完成了在线身份核实、在线询问、文书核对、线上签名等程序,成功办理公证手续。整个过程,申请人身处驻外使领馆,在领事官员和中国签证申请中心工作人员的见证下进行,确保了公证的合法和安全。

“感谢中国驻大阪领事馆的领事们,感谢各级牵头部门和福清市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让我们在受疫情影响无法回国的情况下,也能享受便捷、高效的公证服务。”在完成公证后,申请公证人林先生激动地通过手机视频,向促成此次视频公证的工作人员表示了由衷感谢。

受疫情影响,部分旅居侨胞回国办理涉重大财产处置事宜存在困难。新形势下,外交部领事司指导总领馆同国内公证机构和大阪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合作,试行我省首例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

福清作为福建省知名侨乡,海外侨民以及有特殊需求的海外企业一直是福清市公证处的主要服务对象。海外远程视频公证服务不仅在新冠疫情期间凸显优势,日常使用也能为当事人提供极大便利,节约时间成本、交通成本。

福清市公证处主任张松告诉记者,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是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创新,也是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便民利民措施,依托“互联网+公证”,解决了申请人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为海外中国公民提供了安全的办证环境,确保申请人身份和办证的真实意愿,切实为海外中国公民排忧解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