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融举行

2021-11-22 14:43:5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22日讯(记者 林翔 陈凯婷)11月20日,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我市举行。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健,省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党组书记黄玲,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赖海榕、校长廖深基以及全省105所中等职业学校校长、相关企业代表等出席成立大会。

会上,刘健代表省教育厅向联盟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构建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提供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要聚焦人才培养,加快发展职教教师教育。要着力加强职教教师教育专业建设和教师队伍自身建设,整合校内外、校企资源,不断提升职教教师教育办学质量。要加强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搭建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共建共享,形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要不断探索创新,打造高水平的教育联盟。要在创新上多下功夫,多作有益探索,为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积累新经验、注入新活力,努力把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建设成为高水平、多维度、有特色的教育联盟,共同打造职业教育教师发展的福建品牌。

黄玲表示,成立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推进职教师资队伍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及关于职业教育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生动实践。作为群团组织,省中华职业教育社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全省从事职业教育和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各方力量,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开创工作新局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叶仁佑代表福清市委市政府,对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福清的建设发展与职业教育的进步相辅相成、互惠互利。在省市教育等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目前福清集聚了福建技术师范学院、闽江职校福清校区、福州农学院等一批院校,培育了冠捷、福耀等一批省级毕业生实训基地,为福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后,福清将以联盟成立为契机,大力支持和服务联盟有序运转、支持和服务联盟牵头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办学,助推职业教育事业与福清高质量发展融合互动。

据了解,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是在省教育厅支持和指导下,以福建技术师范学院为发起单位,政府机构、中职院校和行业企业共同参与、自愿组成的开放性、非营利性、非法人的职业教育教师发展协同创新组织,对加强校、政、企、社多元化合作,实现各联盟成员之间信息、师资、技术、教学、实习、基地等方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推动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模式,具有积极作用。

当天,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德职业教育联盟、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单位向联盟成立大会发来贺信,联盟揭牌成立后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联盟会员单位还共同发布了《福建省职业教育教师发展联盟宣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