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音西街道党工委构建“三联”机制 激发商圈活力

2021-11-17 14:37:1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品洪

近年来,音西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为媒,积极整合街道商圈内各方资源,通过构建党建联抓、资源联享、发展联推的“三联”党建工作机制,建立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等党组织为成员的党建联盟,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商圈活力。

音西街道商圈位于城区西部,东至福百路,西至福人路,南至清盛大道,北至清荣大道,总面积约1.53平方公里,是福清城区商贸商务聚集地。商圈区域内业态类型丰富,有社区3个、机关单位17个、商场楼宇7个、企业及沿街店面近2000家、学校5所、医院1家等。

为更好地凝聚商圈内党员和群众力量,服务商圈群众,促进商圈发展,2020年7月,音西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成立。

如何让党群之家有爱有温度?商圈党建怎么做?不同行业如何做到“抱团发展”?“两新”组织如何实现资源联享、发展联推?日前,记者走进音西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

党建联抓 促进信息互通

走进音西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党务员叶艳正通过微信群交流本月准备举办的消防培训活动。她说:“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之时,就组建了商圈党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将商圈内的‘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党组织聚合在一起,充分利用便捷的社交平台进行线上交流,定期发布商圈工作动态、用工信息、学习资料、活动通知等各类资讯信息。”

音西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入门处是书记办公室,分割成两小间,外间摆放着一张办公桌、一把椅子,是社区书记接待受助党员的办公场所,里间是书记信箱室,是群众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也是商圈党组织联系群众的一个渠道。音西街道融侨城社区党总支书记施如凤说:“我们每周都会开一次信箱,对紧急信件加急处理,对普通信件及时处理,对复杂信件或者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回复说明原因。”

除书记信箱外,该服务中心还设有党建朋友圈,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添加社区书记或党务员的微信,向他们寻求帮助。“通过建立商圈党群之家,有一支值守的服务队伍,可以凝聚党员力量,使党建工作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使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施如凤说。

资源联享 建立共享家园

音西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有“爱心驿站”,为商圈里的环卫工、快递员、交警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场所。驿站的架子上整齐地摆放着雨伞、矿泉水、医药用品等,供应急使用。

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属于开放式活动阵地,设置展示区、阅览室、会议室、洽谈室、党员活动室、文体室等功能区,成为集党的建设、培训交流、商务洽谈、金融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

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是商圈党员的共同家园。为了让每个党员都能在最短时间内获取资源信息、共享资源,该服务中心运用“互联网+党建”理念,依托微信群为党员建立“互联网之家”,推动党建信息化建设。“通过商圈微信公众号提早发送党建活动通知,党员可以根据活动安排的时间、地点,自主选择合适的时间、地点参加各类主题活动。”施如凤说。

发展联推 激发商圈活力

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是资源共享的党群之家。“我们以音西街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平台,由街道社区牵头,联合相关涉企部门,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商圈员工专场招聘会,把党建引领经济发展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施如凤说,为发展联推“共同体”,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实施“红色助力”活动计划,与社区联合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组织开展商圈环境整治、沿街店面规范、文明形象展示、扶贫济困等文明创建活动,建设文明行业,树立商圈新风。

此外,通过实施“红色引擎”培育计划,打好商圈诚信经营牌。要求党员商户全部亮牌经营,带头参加“诚信经营户”挂牌,带头争创“文明个体商户”和“文明民营企业”等,接受顾客和市场监督。通过党员诚信店和星级门店表彰传递诚实守信正能量,带动商圈内企业和商户提升服务质量,推动商圈经济繁荣发展。

下一步,音西街道“三联”商圈将通过搭建议事平台,加强企业与街道、社区党组织沟通交流,就商圈发展建言献策,不断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商圈繁荣、社区双赢,凝聚商圈发展动力;通过整合资源,继续开展党内学习,提升商圈党员能力;通过开展“微法务”保障服务、“微金融”经济服务、“微星级”评比服务,激发商圈生机活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