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着力推进党建引领示范工程建设

2021-11-16 11:43:0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16日讯(记者 颜阵寒)福清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红色领航为抓手,以机制推动、示范带动为导向,以提炼特色、培育亮点为目标,不断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载体,打造党建品牌,着力推进党建引领示范工程建设,让党建看得见、有温度、出实效,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续锻强引领新福清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率先垂范,迸发前行“原动力”

“思想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工作”“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党员干部的精神家园”……10月26日上午,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叶仁佑来到市委党校,以《磨砺优秀品格、激情干事创业,争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新时代党员干部》为主题,为我市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阶段培训班学员讲授专题党课。通过讲党课,增强了大家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身党性也得到了深刻洗礼。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抓好基层党建才能让党的执政根基稳如磐石。对此,福清市委紧抓党建工作重点、破解难点、树立亮点,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11月8日,叶仁佑带领有关部门人员,深入村居、企业、部门等地,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为基层党建“把脉问诊”,把专项调研变成实实在在推动基层党建、推动基层发展的行动,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新时代新福清发展凝聚正能量。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我市坚持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同步开展、相得益彰,党建工作已成为推动福清经济社会发展的“原动力”。

示范带动,种好党建“试验田”

基层组织要壮大,必须培育“领头雁”。市委组织部创造性提出打造“一圈、两镇、三带”基层党建示范格局,并着力培育80个示范点。

碧道蜿蜒,稻田花海,一派生机勃勃的气象。在“红色力量”引领下,城头镇湖美村深入发掘红色资源,紧紧依托绿色生态环境与绿色农业基础,探索出一条“红色领航、绿色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三山镇鳌头村党支部借助海域资源优势,建成3000多亩花蛤养殖场,形成了“支部领创产业、党员领办项目、党风领树乡风”的党建工作品牌,每年村财收入约8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7万元。

以党建示范为引领,福清市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党建实践:围绕创星评优,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创五好评星级”活动,将创评结果与村(社区)干部工资待遇挂钩,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抓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为优化基层治理架构,探索推行“党员中心户+红色责任田”、党员干部领办乡村振兴项目、“党建引领、乡贤补位”等三项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万多名乡贤回乡创业,协调落实帮扶项目300多个,帮扶资金超过1亿元。

我市还分期分批招聘了468名党务专员(村务员),为基层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并通过党务专员(村务员)“育苗行动”,开展了素质提升、能力培优、递进培养、考核倒逼、关心关爱等五大行动,助力党务专员(村务员)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细化载体,打好党建“特色牌”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一个个“党员先锋岗”“便民服务窗口”“马上就办”的标志牌赫然醒目。

近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打造“阳光政务、服务无限”党建品牌,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主线,建设“攻坚”服务队和“暖心”服务队两支队伍,打造“一线红色窗口”“红色服务岗”,着力为群众提供标准化、智慧化、高效化、便民化的服务。

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构建“三红当家”治理模式,走出一条以“合”促“和”的基层治理新路子;江镜镇南宵村构建“353”党建机制,“加速度”实现乡村振兴;阳下街道洪宽社区面对“城中村”“飞地”管理难,设立6个家门口红色服务站……针对不同实际、不同特色的基层党组织,按照“5+4+3”的思路,规范落实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形成独具特色的党建示范模式,让党建成为不断推动中心工作的“红色引擎”。

在推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市共成立33个临时党支部、562个党员先锋岗,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构建起市、镇(街)、村(社区)、小区(片区)四级联动的群防群控体系。

在项目一线推行“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模式,组建临时党组织22个,将企业党员、抽调干部等各方力量纳入党组织管理,整编为更具凝聚力、战斗力的“红色兵团”,有效推动项目实施。

在推进原有各村发展模式的基础上,突出探索开展党建引领“同置业、壮村财”行动,创新推出“养鸡生蛋”“买鸡下蛋”“驯鸡孵蛋”“送鸡产蛋”等发展模式,着力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全市所有行政村经营性收入均超过10万元,2020年实现20万元以上收入的行政村占比超50%。

此外,我市还在提升一线党建引领治理效能上下功夫。目前,全市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区都建立了党支部,全市4800多名在职党员到小区报到,共同参与小区治理和服务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了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