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茉莉姐姐”用心用情 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2021-11-10 10:39:5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1月10日讯(记者 陈生)“茉莉姐姐”是福州市妇联、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州市司法局联合创建的法治队伍品牌,在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推进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今年6月份,我市妇联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创建了一支含600多名成员的“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队伍。这支队伍充分发挥“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的作用,及时发现婚姻家庭纠纷的苗头和隐患,参与家庭矛盾调解化解,面向全市群众宣传有关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婚姻家庭建设等方面法律法规,助力构建和谐婚姻家庭关系。

高山镇“茉莉姐姐”们以家庭作为工作基点,发挥专业性、亲和力优势,靠前服务,积极引导辖区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依法、维护权益靠法,在法治宣传教育、婚姻家庭调解、儿童安全防护、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方面持续作为,激发正能量,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利益,为“平安福清”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高山镇“茉莉姐姐”还作为高山中心小学的特邀法治辅导员,入校开设普法小课堂,以诗朗诵、观看宣传片、手势操等方式,宣传法治知识。

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茉莉姐姐”积极响应高山镇党委政府组织的“敲门行动”,深入群众家中、车站、商铺、学校、企业等场所发放《高山镇疫情防控重要提示》,并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及相关知识,动员全镇群众齐心抗疫。她们认真细致做好办公场所每日消杀和群众来访引导工作,做好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把风险隐患发现在苗头,化解在源头。同时,她们依托高山镇公共法律服务站信息化平台,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线上服务,为疫情防控期间和谐稳定保驾护航。她们还助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及其亲属的大数据摸排工作,动员大家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做好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上好疫情防控“双保险”。

在服刑人员困难亲属帮扶工作方面,“茉莉姐姐”配合司法所,开展服刑人员家属亲情帮扶走访“彩虹桥”行动,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服刑人员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写好走访日志,对在押服刑人员建立一人一策、点对点精准帮扶,把温暖送到服刑人员家中,促进服刑人员改造。

据了解,市妇联还将继续与市司法局、市法院发挥联动作用,推荐优秀的退休法官、人民调解员参与“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队伍建设,让“茉莉姐姐”成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力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