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消息 >> 正文

小心!间谍就在身边!

2021-11-01 10:33:3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间谍,在大多数眼中,只会出现在荧幕上,看似神秘而又遥远,但或许就隐藏在我们身边。从近年来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 不仅有境外间谍,也有被境外间谍策反的境内人员,有时候一个看似普普通通的人,实际上却是真正隐藏在我们身边的间谍。

小心!间谍就在身边!

潜入境内,伪装身份!

     派遣间谍潜入中国境内开展情报窃密活动,是国外间谍情报机关常用的手法,这些潜入境内的间谍会以各种身份和名义进行伪装,以掩人耳目、不被发现。     加拿大间谍凯文·高、朱莉亚,两人自1984年开始在中国生活,不仅在中国南方教过书,还于2008年在靠近朝鲜的边境地区开起了咖啡馆,这两人长期在中国境内生活,看似是旅居中国的普通外国人,实际上却是接受加拿大间谍情报机关任务的间谍,从事着窃取中国军事和国防科研秘密的间谍活动。     自2015年以来,先后有数十名日本人因涉嫌间谍犯罪被捕,这些人有的打着交流的旗号在中国开展间谍活动,有的以旅游者的身份潜入中国开展情报搜集,还有的以考古研究名义在中国境内开展非法测绘。     从相关媒体报道中 不难看出,这些派遣进入中国境内的间谍,大多数都使用了“掩护身份”,还有一些间谍会伪装成记者、商人、学者等身份,为获取涉及中国的机密信息和情报,更是想尽办法,将非法间谍窃密活动隐藏于正常活动之中,伪装蒙蔽性极强。

小心!间谍就在身边!


策反手段,多种多样!

     国外间谍情报机关派遣进入中国的间谍,还会想尽办法,通过各种渠道开展渗透和情报活动,千方百计对境内人员实施拉拢策反。     陈伟曾是某军工科研院所下属公司的一名网络管理员,在一次上班路上被自称是“技术专家”的外国间谍搭讪,外国间谍以“丰厚报酬”引诱陈伟从单位内部网络窃取大量机密资料。在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后,陈伟提出终止合作,反而遭到境外间谍的胁迫,继续为境外间谍工作。陈伟出卖的涉密情报多达5500多份,最终被国家安全机关抓捕归案,法院以泄露国家机密罪、判处陈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除了国外间谍间谍情报机关,附庸“台独”势力的台湾“国安局”、军情局等情治单位,近年来针对祖国大陆的情报搜集和刺探也十分疯狂,台湾间谍情报机关还将目光瞄准了大陆赴台青年学生群体。     2011年,18岁的小哲赴台湾义守大学学习交流期间,遭到台湾女子许佳滢的搭讪,这个“台湾小姐姐”的真实身份是台湾军情局的间谍人员, 主要的任务就是通过实施美人计、金钱诱惑等手段,拉拢、策反和控制赴台大学生。 许佳滢通过计谋很快与小哲发展成为恋人关系,并在小哲返回祖国大陆后,继续施以骚扰胁迫等手段,操控小哲搜集具有保密性质的 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研究的相关情况。     很多真实案例可以看到,在间谍情报活动中,国外间谍 还会以咨询、请教、采访、交友等方式为切入,一步步对境内人员开展拉拢策反,并通过 感情拉拢,甚至是威逼利诱等手段,对境内人员进行控制,胁迫开展间谍犯罪活动,一些人经不起金钱、美色诱骗,越陷越深,最终沦为国外间谍的棋子。

小心!间谍就在身边!


网络渗透,无孔不入!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在中国密集展开行动,渗透策反也出现了一些新方法、新手段,网络渗透策反成为重要渠道之一。     2014年,国家安全机关曾破获一起境外间谍策反境内人员泄露国家军事秘密的间谍案件。在这起案件中,案犯李某在上网与一名自称“飞哥”的人成为“朋友”,“飞哥”抛出金钱诱惑,先是让李某偷偷向国家图书馆订购大量只有境内专业人员才能订购的军事类书刊。之后,又以每月3000元的报酬要求李某拍摄当地军事基地的照片。在网络间谍“飞哥”的诱惑和指示下,李某通过网络将搜集到的国家秘密输送到境外。据统计,境外间谍“飞哥”利用“网上书店”军事爱好者网站等渠道开展网络渗透策反活动,中国境内20多个省市40多名人员被“飞哥”策反运用。     网络间谍还会通过网络求职,物色有价值的目标。刘欣是中国某企业的高级工程师,为了寻求更好的工作机会,在多家招聘网站上投放了个人简历,并被境外间谍盯上。境外间谍通过电子邮件向刘欣发送“兼职”邀请,许以“丰厚”的兼职报酬。随着双方联系的深入,境外间谍不断提出新的“兼职任务”,索要的“兼职资料”越来越靠近涉密领域,不仅涉及雄安新区整体规划和建设情况,还下达了搜集我国内某核电站的重要涉密资料的指令。所幸国家安全机关及时介入,阻止了国家相关秘密的外泄,避免了重要能源基础设施安全造成重大损失。     近年来,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伪造身份信息、地理信息,以“网络兼职”、“市场调研”、“信息咨询”甚至是“美女交友”等方式,通过各类网站及微信、QQ、微博等社交软件,与军事目标区周边群众、涉密单位人员攀拉关系,在互不见面的情况下,以极低经济报酬搜集军事设施及动态等情况,以及相关内部资料。境内人员稍有不慎,就会落入境外间谍的网络圈套。

小心!间谍就在身边!


目标群体,覆盖面广!

    间谍所关注和窃密的领域,不仅仅限于传统的军工、科研领域。从近年来披露的间谍案件来看, 被策反成为间谍的人,不仅包括科研单位专家学者、高校教师和留学生、部队现役和退役军人、军事发烧友和年轻网民、还包括一些社会团体和所谓的“维权人士”、媒体记者和网络“大V”、政府工作和周边从业人员,甚至是一些普通民众百姓。     “蔡金树台谍案”最典型的特征就是间谍伪装成媒体的名义,通过向有关部门工作人员、高校学者和主流媒体记者发起有偿约稿来搜集情报,涉及相关领域公职人员、学者、记者然多达50多人。     与此同时也出现了非传统形式的间谍活动, 一些打着所谓“维权”旗号的团体和人员,还有一些“传播先进文化”“科普类”的网络博主和账号, 不仅有境外NGO背景或与敌对势力存有关联, 有的则与境外间谍情报组织存有密切往来,一边充当“棋子”,为境外间谍搜集中国境内的情报,一边 从事着意识形态领域渗透和颠覆活动。     众所周知,美西方从未放弃对中国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渗透、推动所谓的“颜色革命”的企图,很多渗透颠覆活动背后也都有情报组织的背景,且隐藏的极深。例如,2020年11月披露的张某颠覆国家政权案件,背后就隐藏着境外情报组织。     该案中,张某因竞争上岗失败,对单位心生不满,加之经商不利,心理渐渐失衡,在“美式民主”思想影响下,萌生了“组党建国”的想法,于2018年以旅游名义赴境外,妄图实施颠覆活动。境外间谍情报机关人员主动找他,表示可以为张某“组党”、“建国”提供帮助和经费支持,但前提条件是,张某回到境内后必须为其搜集提供“红头文件”。张某领受任务返回境内,注册空壳公司,以商贸合作为掩护,从境外筹集经费,招募发展所谓的“党员”,始终与境外间谍机关保持勾连, 当张某准备再次派人出境,与间谍组织进行接头时,被国家安全机关抓获。     以上案例不难看出,境外间谍所关注的领域,不仅仅是政治、军事、科技等领域,涉及经济、文化、生物、网络、资源、核技术等领域,也都是境外间谍所关注的,这些在国家安全机关破获并披露的案件中都有所显现,涉案人员则 涵盖了青少年、中年、老年等所有年龄段。间谍或许就在我们身边,真的不是危言耸听。

小心!间谍就在身边!


警惕间谍活动,筑牢钢铁长城!

    在日 常生活工作中,各行各业都有需要保密的资料和数据,特别是科研成果报告、经济统计报表、内部公文材料、基因测序图谱、地理测绘信息、网络数据、重要项目采购、军事装备和动向、矿产资源分布储备、未来规划方案、社会调研分析、政策制定和执行情况,以及其他一些重要敏感的资料、文件、信息和数据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资料,而这也都是间谍所觊觎和想要获取的。     间谍为了获取相关重要敏感信息和情报,也会想尽办法将黑手伸进各行业领域。因此,无论是哪个行业,何种工作,面对工作中需要保密的资料或内部信息,一定要高度重视,严格执行保密要求,不给间谍留下可乘之机。      我们不仅要防间谍,更要配合好国家安全机关反间谍,对发现的危害国家安全的间谍行为及时举报。实际上,只要细心留意,一些间谍活动还是有迹可循的。     2021年,一名在校生因举报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受到国家安全机关的表彰奖励。该名学生所举报的是一种利用互联网平台散布不当言论的网络间谍行为,因为对方在网络上发言时露出了马脚,被这名细心的大学生发现,国家安全机关根据线索查实后,该名学生获得了一万元现金奖励。

小心!间谍就在身边!

    近年来,国家安全机关依据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先后多次对维护国家安全做出贡献的人员进行表彰奖励。 这些获表彰奖励人员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既有机关干部、教师、医生、工程师、现役军人,又有企业职工、律师、高校学生、酒店员工、个体户、农民、务工人员等,他们反映的情况与线索,为国家安全机关依法防范、制止和惩治各类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持,彰显了新时代国家安全全民共建、全民共享这一显著特征。     间谍无处不在,严重危害着国家安全。防范和打击间谍活动,更需要人民群众的支持和广泛参与。随着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深入贯彻,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显著增强,广大公民积极通过12339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平台等渠道,向国家安全机关反映危害国家安全的可疑情况,为打击间谍活动、维护国家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点击下图,查看相关法律法规:

小心!间谍就在身边! 小心!间谍就在身边! 小心!间谍就在身边!


    打赢新时代反间谍斗争,必须人人有意识、人人尽责任、人人作贡献。公民和组织如发现危害国家安全行为,请拨打12339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或登录国家安全机关互联网举报受理平台www.12339.gov.cn进行举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