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加大力度防控红火蚁疫情

2021-10-25 10:41:2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10月25日讯(记者 陈品洪)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排查红火蚁疫情时,在部分镇村的绿地、农田等处发现了红火蚁蚁巢,于是立即投放蚁药,进行扑杀,以防蚁群扩散。

入秋以来,受前期雨水较多的影响,从境外传入我国的红火蚁,开始在我市农田、林地、公园草坪的小土丘里活跃起来。为加强红火蚁监测和专业化防控,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秋季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镇街(农场)也积极开展防控工作。其中,高山镇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红火蚁专业化防治第三方服务机构。本月初,该镇已全面开展红火蚁疫情普查,并对防治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10月下旬,该镇开展红火蚁防治工作,并计划于今年底对防治效果进行阶段性验收。

据悉,红火蚁是全球公认的100种最危险入侵物种之一,具有繁殖力强、扩散快、食性杂、危害大的特点,不仅会影响农林业生产,还会破坏通信和电力设施,攻击人畜,影响居民生活。

市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说,每年4—5月和9—10月,我市各镇村都会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定期开展2次常态化红火蚁疫情排查与扑灭工作。第一轮投药结束后15—20天,会再次补缺补漏。

为降低蚁害威胁,市农业农村局将全市红火蚁防控范围划分为重点防控区、防控区和未发生区,实施分类指导、分区治理。对公园、学校等人员密集的重点防控区,强化检疫监管和应急防控,力争基本扑灭零星疫情,以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对发生面积较大区域的防控区,开展药剂防治,提升红火蚁防治率,逐步缩小发生范围;对未发生区,进行全面监测,及时发现并扑灭新出现疫情,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与此同时,该局还加强对农作物、花卉、草坪等带土植物的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监管,并加大红火蚁危害知识的宣传力度。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