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我市大力培育高标准农田示范片

2021-10-11 11:08:5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晓丽

我市大力培育高标准农田示范片

金秋时节,走进上迳镇梧岗村,连片成方的稻田就像画布,呈现出美丽壮观的景象(如图)。田间的机耕路平坦相通,灌溉渠环绕相连。这是梧岗村建设的高标准农田。

据了解,2019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市共建成高标准农田8万亩,总投资约1.3亿元。2021年起,市财政每年投入500万元资金,用于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建设,并按照“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机宜耕”的原则,每年打造1—2个有特色、有亮点、有效益、有规模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以前,村民将田地租给企业,由于路不通、渠未连等原因,每年每亩只能收益800元。建设高标准农田后,田间实现了渠相通、路相连,现在每年每亩可收益1300元左右。”梧岗村党支部书记林秉朝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田间灌排设施和交通设施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耕地质量等级得到提升,对项目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记者在阳下街道作坊村高厝自然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项目基地看到,这里同样也是美景一片,田间道路平坦相通,水渠环绕相连,火龙果树排列整齐,稻田金黄成片。该示范田建设项目于去年11月动工,主要建设内容为,蓄水池2座、灌排渠11条共3311米、排水暗管3条共485米、高效节水喷灌工程200亩、田间道路6条共1263米。

“为了让项目尽快建成投用,无论是项目前期设计阶段施工出现疑难杂症,还是后期项目验收,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我们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福清市禾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林仕武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好处有两点:一是路通了,节约了运输成本。以前是田间土路,农药化肥、收获的粮食作物全靠人力运输,现在是水泥路,可以用机械运输;二是节约用水。以前是土水渠,渗漏严重,灌溉速度慢,水资源浪费严重,现在水渠硬化了,大概会节约三分之一的水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