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东张镇道桥村打造美丽乡村

2021-09-15 10:07:57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东张镇道桥村打造美丽乡村

福清新闻网9月15日讯( 记者 郭成辉)近年来,东张镇道桥村因为“云水谣”景区而被周边游客所熟知。其实,这是道桥村借助乡贤力量,打造美丽乡村取得的成效。

道桥村于2019年12月份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2020年6月份,入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并先后获评福清市文明村镇、民主法治村、平安和谐镇(社区)、平安村、“三八”红旗集体、“五四”红旗团组织等称号。

2017年,我市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争当乡贤、助推发展”活动,道桥村结合自身发展方式和目标,顺势而为,建立起支部主导、乡贤参与、群众自治“三位一体”的乡村治理模式,激发了海内外乡贤回报桑梓的炽热情感,有力助推了道桥村美丽乡村建设。

为更好地发挥乡贤作用,道桥村党支部根据乡贤自身特点,将不同乡贤编成作用不同的团队,以实现“人尽其才”,更好地助推道桥村新农村建设。目前,已经成立的乡贤团队分别有:以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人员组成的“政策宣传、政策落实指导组”;以在外企业家组成的“乡村建设智囊团”;以在司法部门工作的人员组成的“纠纷协调组”;以在农业部门工作的人员组成的“现代农业发展指导组”;以在规划设计领域工作的人员组成的“乡村建设规划参谋组”……他们,在各自熟悉的领域,为道桥村新农村建设提供了精准帮扶。

在乡贤的助力下,道桥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实现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河水净化、环境美化”,被福清市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指挥部评为“市级最美河段”的道桥村东门河以及被周边群众誉为“云水谣”的东门河景区,正是乡贤发挥作用大力推动的成果。

近年来,道桥村乡贤积极捐资助力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其中,倪政美个人出资80万元建设道桥村莲池生命公园,出资5万元修建东门村路,出资28万元修建东门公园,出资15万元修建了东门村后溪农用桥,出资11万元添置道桥村小学教学设施;乡贤王枝福出资4万元在山头顶公园和葫芦山公园分别修建一座凉亭。这些公园和凉亭的修建,不但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也为大家休闲健身提供了好去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