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我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2021-08-24 11:43:15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巧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清聚焦坚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建设,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

从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出发,全市共梳理市一级办实事项目100个,目前已完成60个。

用心用情有力度

“这一碗清水我们盼了许多年,再过几个月就能和城市居民一样用上自来水了。”随着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一期第二阶段工程的正式启动,东瀚镇东瀚村村内供水管网工程与镇内供水主干管网工程同步施工,力争今年12月30日前建成通水。

“项目建成后,将惠及东瀚镇17个行政村近2.5万名常住人口。”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将打通福清城乡供水一体化的“最后一站”。届时,包括东瀚镇在内的龙高片区供水将实现全覆盖。

同时,为确保龙江街道、海口镇14个行政村及三华农业示范园、东阁华侨农场等单位近2万亩灌区的农业供水需求,天宝陂渠道防渗加固工程也正稳步推进。

床位关乎就医,学位关乎就读,车位关乎停车,这些民生事业一头连着高质量发展,一头连着群众的高品质生活。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聚焦民生短板,将医疗问题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方向,持续推进“健康福清”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医院等方式,对多家医院进行提升改造,补齐医疗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作为福清市重大民生补短板项目,总投资9.6亿元的福清市医院新院二期项目眼下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设备安装作业;福清市第五医院新院二期病房综合楼、海口镇中心卫生院新建住院楼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优质的医疗服务,正逐步走进福清人民的“生活圈”。“项目建成后,沙埔镇将增加57个教学班、2270个学位,极大改善全镇的办学条件。”近日,作为重大民生补短板工程,沙埔镇10座中小学教学楼集中开工。

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市用心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难题,通过抓改革、补短板、提质量、强队伍,不断增强优质、公办学位供给能力,成立了以福清一中、福清三中、滨江小学、实验小学、城关小学等优质校为龙头的5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化。如今,新厝实验幼儿园等一批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项目也正如火如荼推进。

针对学校、商业、公园等需求区域增设公共停车设施,我市今年启动2482个泊位建设(计划新建1558个泊位,改造提升924个泊位),进一步缓解中心城区停车压力。

今年,沙埔镇启动了道路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对镇区水英路、海津路、海明路进行提升改造,实现强弱电下地,既美化提升了镇区环境,又为村民畅通出行创造了条件。

精准发力有深度

“非常开心这么快拿到房产证,减少了我来回奔波的时间。”8月16日,福清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交房即发证”颁证首发仪式在福清中梁首府壹号公馆举行,市民李雪娟第一时间拿到“房产证”,实现了从交房到发证“零等待”。这也是我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的又一项便民举措。

坚持情为群众所系,利为群众所谋。类似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始在全市全面铺开。

福清法院推出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推进简案快审速结、打造智慧执行模式、完善多元解纷机制等2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措施,确保件件实事办到群众心上。

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政务咨询“一点通”平台,“跨省通办”“打包办”“全城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

市公安局推广户籍业务“自由办”“掌上办”“自助办”“上门办”等便民惠企举措;出入境窗口推出7×24小时全天候服务,推行周日及节假日电话预约办理紧急必要出国(境)急快件;交警部门先后在交警大队、龙高中队、玉屏中队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采取下乡进村入户的方式对农村地区开展二轮摩托车考试和挂牌审验、开通城区道路“绿波通行”和智慧“发光斑马线”等创新举措,主动靠前服务群众。

团市委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活动,引导青年创新创业,组织福清市团代表联络站“青创服务专项小组”开展“创有支持”行动,在福清市互联网产业园“青年之家”,邀请专家举办“专家来了”“创业沙龙”等系列活动,为青年当好政策“解读人”和创业“引路人”,帮助青年解决各类创业实际问题,覆盖300余名初创青年。

市妇联把解决好妇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用心用情用爱用力为妇女儿童办好事、办实事:举办月嫂培训,帮助30多名农村妇女就业;实施“幸福家”项目,建立“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队伍24支550人,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19件;启动爱心助学活动,募集15.9万元资金拟资助304名困难儿童……

南岭镇将每周三作为全体干部“入户走访日”,通过入户走访、沟通交流、了解民情民意,与村民建立了良好关系;通过开展“三问”活动,收集村民的需求和问题,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结合“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主动认领服务岗位和服务事项,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村民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福清城乡各地蓬勃开展,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写下了“学史力行”的生动篇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