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聚焦福清 >> 正文

东张水库吸引200多只老鹰中转栖息

2021-08-19 09:36:3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东张水库吸引200多只老鹰中转栖息

福清新闻网8月19日讯( 记者 陈妲鸿)百只猛禽翱翔于东张水库鲤鱼岛上空,迎风长啸,鸣叫声响彻天空(如图)。连日来,这一奇观引发市民好奇。它们从哪里来?为何聚集在东张水库?8月16日,记者深入实地进行走访了解。

“第一次在东张水库见到这样的景象。”渔民刘礼雄回忆起8月15日傍晚第一次见到老鹰的场景,依然觉得不可思议。当晚,刘礼雄在石竹湖驾船例行巡查,突然发现一群“大鸟”从鲤鱼岛展翅飞起,时而低空俯冲,时而盘旋上升,盘旋了大约半小时才逐渐散去。“起初只有十几只,后来越来越多,足足有200多只,非常壮观。”

8月16日,记者跟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管理科负责人陈志强,一起前往东张水库鲤鱼岛确认“大鸟身份”。陈志强通过望远镜仔细观察,认真研究比对,并综合此前与省动物中心专家的讨论结果,最终确认这群“大鸟”是黑鸢。

据悉,黑鸢,别名老鹰,系一种中型猛禽。体羽呈暗褐色,前额基部及眼先呈灰白色,尾呈深叉状,初级飞羽基部具有明显的浅白色斑纹,飞翔时极为显著。喙呈灰黑色,脚呈灰黄色,爪为黑色,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鸟类。黑鸢常栖息于林间和田间附近稀疏的高大树顶,以鼠类、蛙、野兔和鱼类为食,喜在高大树顶、悬崖峭壁营巢。

陈志强告诉记者,在我国,黑鸢为较常见的中型猛禽。在福清,黑鸢为过境旅鸟。“鹰群聚集属于正常现象。随着秋冬季来临,大批候鸟将南飞越冬。东张水库鲤鱼岛应该是老鹰迁徙途中的中转站之一,预计将在这里停留约2个月,再逐渐往南迁徙。”

据介绍,鸟类是敏感动物,对生存环境要求高,东张水库有可能是老鹰新发现的一个迁徙通道或栖息地。它们选择在东张水库鲤鱼岛栖息,与东张水库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丰富的食物密不可分。

近年来,我市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对东张水库周边湿地的保护与修复。东张水库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水质持续提升,树木繁盛、生物多样,为鸟类迁徙和栖息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据介绍,随着东张水库的良好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未来,老鹰很可能每年都会来此聚集栖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