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五年征程同筑梦 砥砺深耕强富美

2021-07-29 11:11:38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文/林明 图/陈文凡

五年征程同筑梦 砥砺深耕强富美

福和万达广场推动福清商圈升级发展

有这样一座城,她幅员不大,却在五年时间里,默默提速,悄悄“长大”。对内,“一环四横八纵”主干路网基本建成;对外,战略通道逐步打通。

有这样一座城,她发展很快,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中排名第18位、县域经济百强县市中排名第15位;建设速度也快,五年来,先后完成38个总面积522万平方米的旧片区改造项目。

有这样一座城,她以绿色为底色,以人文底蕴为发展内涵,五年时间里,先后建成许多大公园、小公园,使得这座城有了“百园之城”的美誉。

她就是百万福清人共同的家园——福清。

五年征程同筑梦 砥砺深耕强富美

滨海大通道打通城乡交通网路

这座城,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

过去五年,城乡格局加快拓展。福清融入新时代新福建和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大局,谋划实施大福清发展战略,坚持“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方向,动建福厦高铁福清段,建成通车长福高速等对外通道,打通145条、总长150公里的城市“断头路”,环城路基本闭环成网,城区“一环四横八纵”主干路网体系总体形成;观溪新区、东部新城等重点组团开发加速,龙田、高山、渔溪小城镇和江阴小城市建设联动互促,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016年的45平方公里,扩大到2020年的57平方公里。

五年征程同筑梦 砥砺深耕强富美

融侨开发区锻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集群规模发展壮大。五年来,福清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深入推进京东方、万华化学、中景石化、三峡海上风电等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地、动建、投产,冠捷、福耀、坤彩、天马、友谊、新福兴等一批领军企业加快壮大,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效应更加明显。

五年征程同筑梦 砥砺深耕强富美

中印尼“两国双园”建设让产业触角向全球延伸

对外开放纵深推进。五年来,港口、园区、侨台等资源优势有效发挥,自贸试验区福清区块、江阴港城等开放平台建设齐头并进,中国、印尼“两国双园”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成为中印尼两国政府之间的重大合作项目,产业触角向全球延伸。

这座城,她的发展步伐比我们想象的要快。

过去五年,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排名中,福清提升至第18位、第15位;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排名提升至第20位;成功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殊荣,继续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等“国字号”荣誉,天宝陂获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福清首张世界级历史文化“金名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扩大。

五年征程同筑梦 砥砺深耕强富美

乡村振兴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城镇更新富有成效。五年来,福清先后完成38个、总面积522万平方米的旧片区改造项目,实施316个总投资11.2亿元的“十位一体”综合提升项目,推进4个城区重点门户提升,新增城市公园51个、城市绿地139万平方米,城镇面貌焕然一新。

乡村振兴亮点纷呈。福清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天上巡”“地上查”“网上管”的“两违”综合治理体系,并推出乡贤促进会、生命公园、农村幸福院、“同置业、壮村财”等乡村治理举措,落实农村厕所革命,推动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初级版全覆盖,培育了88个福州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提升村,乡村振兴实绩考评连续两年获评福州第一。

五年征程同筑梦 砥砺深耕强富美

新建的儿童公园与城区各大公园“争奇斗艳”

这座城,远比我们想象的要美。

在福清城区,已建成并开放的74个大小公园遍布各个角落,与山、水、城相融。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福清人的生活充满诗意与惬意。

“十三五”以来,福清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以打造“百园之城”为重要抓手,在改善“一江四溪”沿线串珠公园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城市生态空间,优化公园布局,提升园林景观品质,努力把城市融入自然,把自然引入城市。同时,聚焦群众需求,充分利用城区街头、路边水畔的边角地空间,因地制宜、见缝插绿,精心打造特色多样的街头绿地、口袋公园。

五年征程同筑梦 砥砺深耕强富美

天宝陂获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成为福清对外宣传“金名片”

依托天宝陂公园、龙江生态园、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A区等10多个串珠公园,去年,福清启动了龙江两岸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程,将龙江两岸的桥梁、建筑、公园、绿地等纳入改造范围,涵盖瑞亭大桥至大埔大桥约7公里岸线。今年2月8日,龙江两岸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完成,亮灯后的龙江灯光秀,瞬间成为全城热门话题。历史的厚重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让这座美丽的城市越来越有韵味。

城镇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让福清空中“蜘蛛网”逐步消失,老旧危房连片清除,取而代之的是功能完善的文化街巷,以及精致的立面景观、道路两旁的绿化景观……变化之间,福清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过去五年,是福清市委、市政府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完成了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演绎了发展、跨越、提升的精彩华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