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突显文化元素留住文化根脉——福清让地域文化遗产“活”起来

2021-07-21 10:18:36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巧鸿

福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

近年来,福清以突显玉融文化元素、留住文化根脉为主线,在充分发掘保护和传承利用历史遗迹、文化遗存的基础上,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地域文化遗产“活”起来。

摸清“家底”

为文物保护和利用夯实基础

从天宝陂到龙江桥,从弥勒造像到瑞云塔,从黄阁重纶石坊到东关寨……一个个历史古迹星罗棋布、串联成珠,一件件文物讲述着时代更替、城市变迁。

文物是典型的不可再生资源,福清始终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作为文物事业的工作方针,按照“全域推进、分类保护、活化利用、传承弘扬”的工作策略,不断夯实文物工作基础,文物保护局面日益向好。

以“顶格重视”的态度谋划玉融大地文物保护工作。福清先后出台了《福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福清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措施,为文物工作提供政策指引,构建了逐级带动、部门联动、共同推动的工作格局。

注重摸清“家底”,坚持加强文物保护管控,进一步健全文物史料,夯实文物保护基础。通过对全市范围内不可移动文物进行核查,重点落实建筑本体保存现状、管理情况等,并进一步健全责任清单机制,形成清单保护工作表,并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部门进行不定期巡查,督促文物保护措施落实到位。此外,福清还完成全市不可移动文物定线落图工作,并入“多规合一”平台,建立职能部门联审机制,把文物保护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

据统计,福清共有不可移动文物42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6处。

近年来,福清文物保护工作扎实推进,一批文物焕发新生。东关寨、南岭食菜厝、一都保二头古民居、荷园、卢氏侨厝、吴氏侨厝、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等陆续完成修缮提升工作。

特别是去年12月,天宝陂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天宝陂走上全球视野的大舞台,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这张世界级的“金名片”,也让福清的文物保护工作进入了全新阶段。

文物保护范围扩大、力度增加,使得福清的文物“家底”持续增厚,为今后的保护和利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物变“活”

把文物资源打造成发展新亮点

近年来,福清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稳步推进文物保护工作,充分挖掘“文物+”潜在价值,不断提升文物保护利用水平,文物利用活力不断焕发,文物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随着中共福清县委成立旧址等一批革命文物资源圆满完成修缮提升工程,络绎不绝的游客前往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英烈,汲取精神力量。特别是“七一”前后,参观学习的人数更是直线上升。

东关寨是福清现存唯一一座古城堡式建筑物。经过精心修缮保护,如今的东关寨设置了非遗图片展区,传统文化展示区,摄影、书画展区等独特区域,并且成功晋级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今年2月底,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南岭镇大山村食菜厝保护性修缮工程通过验收,焕发新生的食菜厝和村内的小桥流水、田园阡陌,一起构成福清最美的传统村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去观光游玩。

承载乡愁记忆,见证城市发展,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修缮进程一直备受市民关注。7月11日,福清利桥古街展示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提前让游客感受福清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多点开花让文物“活”起来,是福清文物保护的一大秘诀。

“保护文物,实际上也是在推动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协同发展。”福清市博物馆馆长毛胤云说,福清还将进一步形成文物保护传承的工作合力,持续推进文物保护修缮工作,推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文物保护规划,推广“文物+旅游”模式,鼓励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工作,不断提升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积极探索文物保护利用的发展新路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