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原创歌曲《天宝陂》MV持续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2021-06-21 10:47:2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 陈岚 高晶晶 通讯员 施点睛)“天宝陂,天宝陂,铁水浇堤情动地,玉融凌云追太阳……”福清原创歌曲《天宝陂》MV6月12日正式发布以来,持续引发社会各界热议。

歌曲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陈思思演唱,以天宝陂的传承与保护为背景,热情赞颂了天宝陂对玉融儿女的千年滋养与鼓舞,并充分展现了福清人民从古至今励精图治的治水精神。

音西街道音埔村乡贤辜国强在村两委的组织下,经常参与天宝陂流域巡河活动。原创歌曲《天宝陂》MV发布后,他倍感自豪:“歌曲旋律非常大气,极好诠释了历史上广大治水工作者的可贵品质和价值追求,反映了福清辉煌灿烂的治水历史。我们应当不愧对古人,把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的历史精神发扬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福清市河长办水质组组长方瑜星在观看《天宝陂》MV后表示,歌曲曲调优美动听,情感细腻动人。歌唱家陈思思的倾情演绎,不仅呈现了天宝陂的恢弘大气,塑造了千年历史的厚重感和震撼感,也充分体现了福清哥敢闯敢拼的奋勇精神。这也极大激发了他的斗志,今后将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实的举措、更足的干劲,践行治水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歌唱家陈思思的歌声婉转动听,唱出了福清自强不息的治水精神,也唱响了福清千年不衰的治水智慧。”全程参与天宝陂申遗工作的《福清侨乡报》编辑何高光认为,随着歌曲的传唱和推广,将加大天宝陂的传播普及力度,让更多人参与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进一步推动建成更加有力的保护保障体系,让赓续文脉、珍视文化、保护水环境成为普遍共识。

作为土生土长的福清人,市民俞明认为,《天宝陂》这首歌传达了福清人民热爱自然、保护水源的真挚感情,也为天宝陂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拉进了我们和天宝陂的距离。作为一名福清人,对家乡千年前就拥有如此先进的水利工程,感到十分骄傲和自豪。今后也会更加注重保护水环境,珍惜水资源。

“天宝陂入列‘世遗’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是我们福清人的福气,也是福清的亮丽名片。”福清市政协常委、福清市新阶联会长何东兴说,这次精心制作的高水准MV,曲调古韵悠扬,唱词百转千回,向世界展示了“三福之地”福清的独特魅力。“我相信看过听过这首歌的福清人一定会倍感自豪。身在外地的他,每当聊起家乡的时候,可以更自信更愉快地推荐这首动听的歌曲,展现福清文化,宣传福清美。

农工党福清市委会委员游小兰说:“我认为通过天宝陂这首原创歌曲的传唱,会让更多人认识天宝陂,也会吸引更多人来福清,对我市优秀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旅游资源的开发有重要的意义。”

日前,《天宝陂》原创歌曲已上线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QQ音乐等平台,通过四通八达的互联网,这首歌曲也走进了海外融籍乡亲的视野。著名华侨、融侨码头港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福清国际商务展销广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运茂说:“第一次接触天宝陂是缘于我的夫人。喜爱拍照的她,有一次前往天宝陂拍了一张流水潺潺、白鹭齐飞的照片,让我见识了天宝陂的美。制作精良的歌曲、著名歌唱家陈思思的倾情演绎,令我印象深刻,不论是旋律还是歌词,都让人为之振奋。我会把这首歌分享给家人,让他们多了解故乡福清。”林运茂还是建设东张水库、闽江调水工程的见证者,他说,自古以来家乡福清就缺水,古有天宝陂引水灌溉,今有东张水库、闽江调水工程缓解缺水。看到如今源源不断的活水润泽福清,城市越来越美,经济发展越来越好,我深感欣慰。作为一名华侨,我的心是和家乡紧密相连的,我非常关注家乡的发展,愿意继续为福清的发展贡献力量,也祝愿福清的明天更美好!

在《天宝陂》原创歌曲首发当天,福清市融媒体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壹福清”也推送了相关报道。自文章推送后,各种充满正能量的评论就陆续刷屏公众号及各音乐平台的评论区——“好听,人美歌甜,意境唯美,千年天宝陂”“留住历史根脉,向世界传承中华文明”“壮哉天宝陂,美丽的福清。怀念祖国,歌唱故乡!”等评论令人振奋和感动,这也昭示着一个社会广泛参与、人人保护传承历史文化遗产的生动局面正在逐渐形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