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凝聚强大新合力 开启发展新征程——我市镇党委换届工作综述

2021-06-04 11:27:32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颜阵寒

镇党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市委根据上级关于认真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有关通知精神,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开展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截至5月29日,全市17个镇均顺利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并圆满完成镇党委换届各项选举任务,共推选出出席市十四次党代会代表164名,选举产生镇党委委员169名,镇纪委委员83名。新一届镇党政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的超过30%,各镇年轻干部、女干部、本地干部、“五方面人员”配备均达到上级要求,总体形成专业知识互补、性格气质相容、老中青结合的合理结构。

换届工作的圆满完成,既是17个镇党委向广大干部群众交出的一份答卷,也是全市党员的一份信任和重托。换届不仅仅是“一次选举”,简单数字的背后是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是基层民主的扩大,是开启新征程的能量蓄积,事关未来5年、甚至更久远的镇域发展。

精心统筹部署 夯实换届工作基础

今年镇党委换届,正值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党委重视、组织有力是保证换届工作健康推进的关键。

在省市换届工作培训会结束后,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全国、全省和福州市县乡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本次换届工作的新变化、新要求,对标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福清实际提出贯彻意见,确保换届政策精神及时、准确、全面传达到位。

市委组织部设换届办,整合精干力量组建换届工作专班,在研究吃透上级换届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印发《中共福清市委关于认真做好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制定实施换届推荐考察方案以及从“五方面人员”选拔镇领导班子成员等工作方案,实现强化换届组织保障和强化换届顶层设计“齐步走”。

换届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强,规范程序和健全制度是保证公平公正的基础。我市严格按照此次换届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基层实践经历、专业化配备、干部年轻化等“四个导向”要求,提前谋划组织开展年轻干部调研。2021年初,结合年度考核,对全市24个镇街进行换届前期调研,全面了解掌握镇(街)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状况,了解换届前干部思想动态,发现掌握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重点培养一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打造一批素质优异、数量充足的干部储备库,为换届人事安排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不仅如此,市委还周密制定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和路线图,统筹考虑市、镇两级党代会筹备工作,把准换届工作重要节点任务,及时召开了全市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部署会议,就换届工作具体政策把握、换届考察工作总体安排以及换届纪律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培训部署,推动形成了市委统一部署、镇街统一思想、考察组统一步调的良好局面,确保换届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严把人选质量 提升班子整体素质

选好配强“领头羊”,是镇党委换届的“重中之重”。对此,全市上下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和换届政策规定,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选拔使用对党绝对忠诚、素质能力过硬、堪担时代重任的优秀干部。坚持近距离了解、多角度分析、具体化评价,以政治标准为首要前提,深入了解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政治表现、为民情怀和能力担当,对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急难险重任务中扛硬活、打硬仗的好干部,在此次换届人事调整中重点关注和使用;对临阵退缩、畏首畏尾,不作为、乱作为的坚决予以调整,切实树立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

着眼于镇党委班子长远建设,全市上下注重形成合理的年龄、知识、专业和工作经历结构,做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在对标对表镇领导班子建设要求的基础上,通盘考虑现班子成员进退留转以及结构性干部人选选拔配备问题,认真听取现班子成员的个人意愿,稳步推进干部上下交流任职锻炼,重点做好退出班子干部的思想工作,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同时,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立足各镇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发展重点和工作任务,发现和填补领导班子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大胆交流使用专业素质和组织领导能力较强的干部到适当的岗位平台上,推动形成专业多元、搭配合理、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班子专业结构。

在充分调研、提前储备、全面掌握的基础上,市委还积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落实领导班子换届结构要求,既要“结构硬”,更要“能力强”。按照领导班子换届年龄结构要求,大胆选用经过实践检验、“七种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新一届镇党政班子成员中35岁以下的干部超过30%。同时积极选配人岗相适、能力匹配、符合条件的结构性人选调整担任镇领导班子成员,各镇年轻干部、女干部、本地干部、“五方面人员”配备均达到上级要求。

通过换届,福清市打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使镇领导班子有了整体性改善提升,为“十四五”开局及未来5到10年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格规范程序 坚持落实选举把关

开好镇党代会,是整个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重头戏,必须在选出能力强、素质高的党代表上下功夫。对此,在推选党代表过程中,市委坚持严把关口,严格程序,深入督导镇党委换届工作,真正做到:

——严把代表人选的“入口关”。对党代会代表初步人选实行市、镇两级联审机制,市党代会代表初步人选资格由纪检监察、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进行联审把关,镇党代会代表人选资格由镇同级部门负责全面审查,保障党代表选举工作顺利推进。

——严把代表组成“结构关”。根据福清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各类代表结构比例,着重推荐在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人员,确保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并合理分配代表名额,推动专技人员、农民、妇女、少数民族代表等代表成份构成比例适当提升。

——严把选举工作“程序关”。制定换届工作流程,提前拟制下发基层党组织推荐、选举党代表的请示、批复、名册、登记表、报告等规范文本,保障各镇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成立换届工作指导组,由各组“一对一”加强镇党委换届工作督导,细化梳理换届工作流程,准确把握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既定日程安排推进选举工作,市领导挂钩联系乡镇指导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严肃换届纪律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换届环境是否风清气正,直接关系到换届成败。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明确指出,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切实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重点落实好“十严禁、十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通过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严防出现违纪违法等行为,切实用铁的纪律来保障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换届期间,全市上下坚持把换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形成了“利剑高悬”的纪律声势和风清气正的严肃氛围,为换届平稳健康推进保驾护航。市委制定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行动方案》以及《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宣传教育方案》《福清市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工作方案》等,先后组织换届纪律学习培训30多场次,谈心谈话800多人次,发放各类换届纪律宣传材料9000多份,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3200多份,向参会人员发送换届纪律信息3600多条,确保做到全面宣传、全体知晓、全员遵守。同时,抽调骨干力量组成6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各个镇(街)落实换届纪律情况以及换届选举会风会纪进行巡回督查和现场指导。换届考察期间,共落实换届风气测评600多人,推动问题整改并汇总形成督查报告6篇,实现督查全覆盖。

不仅如此,我市还进一步建立健全换届纪律监督举报“一案双查”、“12380”举报平台管理、从严快查换届信访举报等机制,落实举报系统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及时受理群众反映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举报,对其中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情节严重的,坚持立项专办、快速反应、重点查办、一查到底,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提名”问题发生。同时建立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的不影响提名使用,造成不良影响的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换届工作的圆满结束,意味着发展新征程的开始。“十四五”开局之年的镇党委换届,福清全市上下换出了新气象、凝聚了新合力,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标杆,以典型为榜样,全身心投入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豪迈热情,为福清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出经验、当标兵,提供了坚强的基层组织保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