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消息 >> 正文

融籍旅印尼艺术家林永霖作品展开幕

2021-04-28 10:12:09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融籍旅印尼艺术家林永霖作品展开幕

福清新闻网4月28日讯(记者 滕端钦)昨天,由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共福清市委宣传部和中共福清市委统战部主办,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清市教育局和福清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福清市美术馆协办的“从梭罗河走来——融籍旅印尼艺术家林永霖作品展”在福清市美术馆开幕。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校长、教授廖深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罗礼平,省美术馆馆长邱志军,福建省美术评论委员会副主任、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院系主任张键,福建技术师范学院文化传媒与法律学院党委书记郭永云,福建技术师范学院工艺美术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吴绍平,以及我市部分美术爱好者、中学生代表等参加开幕式。福清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林彤表示,此次画展的举办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福清文化强市建设的具体行动。她说,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福清是著名的侨乡,与印尼有着很深的渊源,目前有40多万福清人旅居印尼,两地文化交流频繁。旅印(尼)著名油画家、融籍艺术家林永霖先生是一位孜孜不倦探索人性意志与执行的艺术家,为中印(尼)文化艺术交流搭建了平台。希望福清市美术馆进一步梳理展示融籍艺术家作品和成就,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组织好福清特色文艺精品创作和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鼓浓城市文化氛围,为福清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出经验、当标兵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罗礼平在致辞中说,福清市美术馆已先后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3位福清籍校友举办美术作品展,这对繁荣福清乃至福建的文化事业具有重要意义。林永霖老师是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杰出校友,为我省的艺术教育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旅居印尼的华人艺术家,林永霖深入感悟印尼和中国文化,将自身对生命的体验通过风土人情、历史古迹等视觉符号,融汇印象派、现代派、新表现主义等西方油画表现手法以及中国意象表现方式,创作了大批精品力作,是现、当代美术的见证者、实践者、探索者,是学院的骄傲。

林永霖先生在致辞中说,希望通过此次个展,为中印尼两国民间文化交流尽一份微薄力量,为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落地开花做一次献礼。开幕式上,林永霖先生还向福清市美术馆捐赠了作品。廖深基在致辞中说,这次画展对加强校地合作,助推新福清文化强市的战略,传承传统优秀中华文化,培养优秀艺术人才,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林永霖先生的画作具有浓厚深沉的色彩,他用直抒胸臆的笔触,创造出极其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更令人敬佩的是,林永霖先生虽已80多岁高龄,但他对生活的热爱、对工作的激情、对艺术的追求从未停歇过,为中国和印尼艺术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值得敬佩。

作品展开幕当天,许多艺术家、美术爱好者,以及我市部分学校的师生代表一同鉴赏了这场艺术盛宴。吴绍平告诉记者,林永霖老师的美术作品色彩艳丽,内涵丰富,在他的作品中,人们能体会生活的乐趣,以及异域风采。三华职业学校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周晓丹说,林永霖画展所展示的色彩运用以及细腻繁复的独特技法,都值得学习借鉴。旅印尼画家徐永清女士得知林永霖先生要办画展,特意从印尼回国参加当天的画展开幕式。“他是一个对艺术非常热情的人,每一幅作品都透着他对生活的感悟和对绘画艺术的追求。”徐永清女士说,林永霖先生的作品把中国的文化元素和印尼的文化元素很好融合在一起,产生了一些艺术的特殊效果,让人叫好。

邱志军在鉴赏作品后说,林永霖在作品中,运用融合东方笔墨与西方色调,将色彩应用得淋漓尽致,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人感受艺术的无穷魅力。谈起此次画展,林永霖说,艺术是有生命、有力量的,观众可以通过作品表现出的语言,感悟作品的灵魂。希望通过此次画展,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印度尼西亚的地域特色以及人文风情,促进中印尼两国的艺术交流。

据了解,本次展览共展出林永霖先生的旅印尼时期作品共64幅油画作品,描绘了浪漫旖旎的热带风光,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以及对人生深刻的体悟与表达,体现出浪漫主义与表现主义两种风格。画展将持续至5月23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