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2021-04-06 10:26:2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

福清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 文/林明 实习生 陈心怡 图/郭成辉)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京东方主动向上下游的配套企业开放计划排产、生产制造、库存管理等全体系管控,让配套企业之间比之前获得更高效、更全面、更准确的生产信息互通。京东方的上下游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实时传达生产指令,以前需要24个小时才能完成的下单、备料流程现在缩短至1个小时。利用信息联动,京东方不仅解决了自身的发展难题,同时带动了上下游中小企业节约成本。

同样,在冠捷生产车间,机器手臂能熟练灵巧地将电子面板抓取到工作盘上,并自动完成投板、检测、收板等一系列动作,原来要6个人的工作,现在只需要1个人操作智能设备就能完成。

不管是在京东方,还是在冠捷,工业互联网技术都被广泛运用在企业生产过程中,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据悉,京东方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是为客户提供智能工厂、智慧园区、企业运营三大解决方案的互联网平台产品,内容主要包括区域大数据中心与工业互联网平台。

除了大力推动京东方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近年来,我市还积极鼓励和引导化工、玻璃、轻工食品等传统产业,利用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升级改造和“机器换工”。同时,积极引导友谊集团、新福兴玻璃、冠捷电子等龙头企业,利用引进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技术,在企业自动化生产的基础上提升对产品质量、工艺、检测、诊断、管控、溯源等流程的精细化控制,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品质,优化企业管理。

为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去年11月,我市积极对接工业互联网企业,听取企业代表对我市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设工作的建议,并要求工业互联网企业积极布局,进一步推进福清工业互联网进程,加快工业互联网与5G融合,研究开发更多应用场景,发挥工业互联网功能作用,为福清打造开放式、多层次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据了解,福州市拟于2年内培育1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我市将通过支持优势企业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设一批智能样板车间、数字化工厂,促进工业互联网推广运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