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重修后的一都镇东关寨已成为福清西部旅游胜地

2021-04-06 10:26:23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重修后的一都镇东关寨已成为福清西部旅游胜地

福清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 林秋明)日前,“天下侠客·传奇寨堡”第二届东关寨乡村文化旅游节在一都镇东关寨举行,使这座远近闻名的古厝再次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东关寨被称为凝固的乐章、石头的册页、艺术的载体,它集建筑结构、造型、雕刻于一身,在多种古树名木的点缀和掩映下,显得愈发古朴。

“古寨始建于清代的1736年,迄今已有285年历史了。”老住户何增忠告诉记者,明嘉靖年间,倭患猖獗,沿海人民纷纷筑堡自卫。

东关寨是古堡式建筑的代表,与闽西的土楼有异曲同工之妙,系土木结构,分上下两层,共99间,总长76米,宽55米,系中轴线对称布局,3座并排,中厅面阔5间。围墙下面为花岗岩垒砌而成,上半部为土筑,厚约2米。正对面南主寨门的这列建筑为主建筑,系风火墙式建筑,共3进。主建筑两侧的两列建筑则是横向的,所以又叫横厝。寨在东南、西南、西北3处开门,寨门为石枢木板门,以重阳木制成,十分厚重。门顶有出水洞,以防寨外的人火攻寨房。

东关寨依山而建,地势高爽,每进房屋院落递次升高。纵观全寨,其规模宏大、风格独特、布局合理、结构紧凑、桁架巧妙错叠,基本保持清代以来的建筑风格,对研究清代建筑艺术风格具有极大文物价值。

东关寨还是红色基地之一。1935年,闽中游击队罗汉里革命根据地80多名游击队员被困寨中,国民党保安团以一个连的兵力包围东关赛,不断向东关寨开火,最终一无所获。

2017年底,我市先后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最大限度还原古寨本身的面貌。如今,东关寨被辟为福清西部旅游胜地之一,备受省内外游客的青睐。“古色古香的庭院、精雕细琢的栏杆、古朴厚实的门板……着实让人赞叹先民的才智。”福州游客庄先生说。

岁月沧桑,东关寨的一砖一木、一梁一栋,仍仿佛是一个个鲜活的音符,演绎着或委婉、或高亢、或悠长、或奔放、或含蓄、或细腻的风格和韵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