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图片头条 >> 正文

【奋进30年】百舸争流千帆竞

——福清撤县建市30周年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0-12-23 10:04: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文捷

【奋进30年】百舸争流千帆竞

30年栉风沐雨,30年阔步前行。

上世纪八十年代,福清还只是东南沿海一个百万人口的“地瓜县”,经济发展缓慢,全县财政不过2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仅538元。

站在30年奋进的跑道上,回眸福清经济发展的蜕变历程,我们感受到的是福清发展的铿锵脚步,看到的是新福清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崭新姿态。撤县建市30年来,福清市一心一意谋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展瓶颈全面突破,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今年跃居县域经济全国百强县第15名,首次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20强。

革故鼎新谋发展

如何从农业大县转型,成为摆在福清面前的重大课题,敢闯敢拼的福清人利用“侨”的优势,找到了经济发展的“金钥匙”,四大园区的建设发展成为了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早在1986年,福清县委县政府就提出“以侨引台、以台促侨、侨台联合”的招商引资方针。1992年,国务院批准成立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全国5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也成为全国唯一以“侨”命名的国家级经济开发区。

从1平方公里起步,如今,融侨开发区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显示器产业园、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平板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四张“国家级名片”,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产业,今年1-10月,全区185家规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859.23亿元。

12月10日,长荣海运旗下的“恒星”轮在江阴港区顺利靠泊,为江阴港区再添海丝新航线。江阴港区1999年选址,2002年底正式投产,如今,抓住“五区叠加、一区毗邻”“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福州”建设等历史机遇,成为东南沿海“海陆双向”辐射“一带一路”的国际航运枢纽大港,也带动了港城经济区的联动发展。

元洪投资区1991年开始谋划建设,1992年经国务院原则同意设立,是福清通过“以侨引外”加快改革开放的创新发展之地。29年间,实现了“一片滩涂地”到“国际化产业园区”的大转变,2016年,以“科工贸”一体化发展思路,“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启动开发建设,并以深化中国与印尼的战略合作为突破口,打造中国——印尼“两国双园”,积极探索推动发展元洪模式升级版,如今,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已有印尼投资企业21家。

2012年,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创建,规划总面积约65平方公里,建设以涉海高新技术产业、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海洋服务业为支撑的滨海城市新区和蓝色经济密集区。2019年以来,园区发挥海洋功能区位优势,将目光瞄准临港产业、新兴产业,强化蓝园龙头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项目引领作用,推动新能源产业、临海临港产业成片区发展;瞄准有色金属、新能源等重点方向,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未来,福清还将依托四大园区、立足八大产业优势,扎实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全力建集群、提层级,重点推动万华化学、缘泰石油、“两国双园”等重点项目落地投产。“十四五”期间,还将构建“3+N”主导产业体系,推动电子、化工、食品三大产业产值分别破千亿元,同步打造装备制造、氢能源等若干数百亿级主导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引进项目夯根基

好项目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我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以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总抓手、总平台、总载体,推动全市项目提速、实现产业升级,策划生成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在江阴港城经济区,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今年3月24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投产后将补齐我省产业短板。

4月24日,我市举行“抓项目促跨越”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339亿元;5月18日,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包括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年增液晶显示器180万台项目等在内的17个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达38.1756亿元;8月19日,第三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共22个,总投7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7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6个,总投35.5亿元;11月26日,第四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共10个,总投14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亿元,其中,6个产业项目作为“重头戏”,总投资59.8亿元。

一批项目开工建设,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批项目相继建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这些不仅展示了我市项目推进的良好态势,也充分体现了我市广大干群万众一心、集聚发展、阔步向前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心,玉融大地掀起全员拼抢大项目、全面聚焦大项目、全力攻坚大项目、全心服务大项目的新热潮,推动着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受今年疫情影响,福清经济依然逆势而上,今年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7%。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1%。

中流击水三千里,扬帆破浪正当时。无论是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都能听到福清这座城市奋进的声音。一个个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正夯实我市经济发展的根基,撑起福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脊梁”。

创新优化软环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营商环境是一个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近年来,我市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头号工程”。

近年来,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以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等重点工作,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审批提速、服务增效的新路子,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研发“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平台、“融e行”智能填单平台、重点项目电子跟踪作战平台等多个平台以及“开卷式”审批、“零延时”审批等创新服务模式,用智慧“武器”助力审批服务提效增速。

依托自助申报终端,提供1800 多个审批事项、38类“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事项”以及企业设立银行代办服务自助申报,实现“无差别受理、不见面审批”,加快线上线下服务平台融合,拓展多元化申报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福清政务服务新模式,将我市政务服务推进到“秒批”时代。今年6月,“不见面审批系统”上线试运行,支持在网站、微信端直接申报,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并可在手机微信或网站上查询进度,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程网上办理和政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目标。

2013年以来,我市共取消638项审批事项、承接363项审批服务事项、调整776项审批服务事项,审批事项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20%以内。

同时,我市多措并举、精准服务,推出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机制做法。针对企业“疑难杂症”,建立“一企一档”,明确挂钩市领导和责任单位,逐月细化目标任务,做到“一企一人,一企一策,一企一议”,确保实现增产增效目标。

面对重点企业经营困境,积极研究扶持政策措施,用好出口退税、信保和贴息、奖励等工具,支持出口企业稳住国外市场,有序引导出口转内销,推动保市场、保订单、保履约、降成本、防风险,截至11月底,共为辖区企业减免税收约9.46亿元、社保费约3.31亿元,帮助企业申请贴息贷款55.8亿元。

30而立正当时,百舸争流千帆竞。站在新的起点,福清将继续砥砺奋进再铸辉煌,书写属于这座城市新的光荣与梦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