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福清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1-02 11:00:3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11月2日讯 (记者 林翔) 10月31日,中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刘卓群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福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市学习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这次全会以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清晰展望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是我们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五中全会的划时代意义,深刻领会历史性决定性成就的重大内涵、当前发展面临形势的科学判断、战略布局表述调整的重大意义、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原则,制定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鼓浓学习氛围,务求学习实效,认真按照省委、福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的部署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结合当前创建全国创新型示范县市,奋力打好科技创新驱动战役,梳理完善创新扶持政策,推动聚龙国际创业小镇等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和模式,努力为发展注入更强的创新动力。

  要着力发展壮大产业,一方面要做大产业集群,推动电子、化工、食品三大产业分别破千亿,同步打造装备制造、氢能源等若干数百亿级主导产业;另一方面要提升产业层级,推动新旧动能和生产体系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着力激发内需潜力,紧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扩大内需作为一个战略基点这个要求,从扩大有效投资和促进合理消费两个方面入手,按照福州市部署,谋划实施内循环培育工程、外循环带动工程和双循环示范工程。

  要着力统筹城乡发展,认真按照“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要求,坚持要素同流通和品质同提升,着力打破城乡融合壁垒,力促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实现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的目标。

  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紧扣“提升发展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目标,坚持以改革增活力,持续推进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努力探索更多具有首创性的改革举措;坚持以开放拓空间,立足港口优势,依托园区平台,做好对台文章。

  要着力增创民生福祉,着眼提高民生幸福指数,在公共服务方面抓紧落实好重大民生工程,在文化发展方面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安全保障方面坚持守好守住安全底线,持续深化民生福祉提升行动。

  要着力优化生态环境,坚守绿色发展理念,深化问题排查整改,强化生态环境监督,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保工作,扎实推进“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切实维护福清的蓝天、碧水、净土。

  要着力从严管党治党,结合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严抓政治建设,严守基层堡垒,严管干部队伍,持续把“严”的要求贯穿党的建设始终。

  会议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坚持统筹兼顾,奋力冲刺年底工作,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力抓好年底经济指标调度,主动抓好绩效考评跟踪对接,坚决抓好社会民生事业保障,全力抓好社会安定稳定维护,扎实抓好市委全会筹备工作,精心抓好撤县建市30周年有关活动,力争实现圆满收官、完美收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