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城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2020-09-15 17:07:0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市城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福清新闻网9月15日讯 (记者 郭成辉 通讯员 陈冠)9月7日,我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议,全面拉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序幕。市城管局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实施垃圾分类。

因地制宜有特色

在城区7个街道和新厝、一都镇实行生活垃圾“四分法”(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其它镇村开展垃圾“干湿”分类(如下图)。农村垃圾在“干湿”垃圾分类基础上,逐步完善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体系,同时根据不同的场所人口、面积和产生垃圾特性,因地制宜确定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的种类、数量等。在此基础上,认真落实“三端四定”模式,逐步建立相匹配的分类投放、收运和处置体系,合理设置垃圾分类屋(亭),建设垃圾分类、环卫清扫保洁收运一体化的中转站试点,重点推进末端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并探索以各街道为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职责明晰有分工

根据“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基层自治”原则,明确各单位职责分工,加强部门协同;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等社会自治力量,鼓励支持社会组织规范有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发多元主体参与活力。

在单位、小区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由责任人监督管理责任区域内的单位和个人按照分类投放要求,将产生的垃圾投入对应的垃圾桶内,同时与收运部门对接,组织分类转运。

宣教活动有力度

制订《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融入福清地方特色元素内容,在各类公共场所和设施投放垃圾分类相关视频短片、公益广告、标语等,积极开展宣传讲座、公益宣传活动、教育活动,依托我市“两台一报一网”、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普及垃圾分类常识,扩大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支持度。

不仅如此,全市还将按照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步骤,有针对性开展“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分别制订2020年9月至2021年6月垃圾分类主题和宣传任务,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垃圾分类有“智慧”

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基础台账,完整记录各类垃圾产生量、分类投放正确率、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置各环节的责任主体、作业形式、作业时间等信息,并建立垃圾产生单位、个人信用档案制度,在垃圾分类收集袋上设置二维码,在小区、单位设置智能回收设备,加强对单位、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相关信息的采集。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智慧环卫信息系统建设进程,建立大数据可视化管理平台,对生活垃圾产生、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的全过程信息实行监管,实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提供数据支撑,提高垃圾分类智能管理水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