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让雨污分流各行其道

我市城区三大箱涵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2020-09-01 16:30:37来源:福清新闻网

让雨污分流各行其道

福清新闻网9月1日讯(记者 滕端钦)箱涵和雨污水管网整治,是龙江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为根本解决城区雨污混流、污水溢流问题,我市启动3大箱涵及周边污水管网整治攻坚战,目前已生成9个修复改造项目,预计可消除591处三、四级病害和101处混接点。

据悉,三大箱涵整治工作是指福人、福和箱涵,福业箱涵,福唐箱涵以及周边排水管网的整治工作。箱涵主要起到排水泄洪作用,我市于今年5月启动此项工程,让箱涵发挥原有的作用,彻底实现雨污分流,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确保污水不进龙江流域。

三大箱涵周边道路管网和小区外围排水管网修复、改造工作是龙江流域综合整治重要内容。据市住建局城建科科长陈宝介绍,为修复、改造三大箱涵周边道路管网和小区外围排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目前已生成9个修复改造项目。9个修复改造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消除591处上述三、四级病害和101处混接点。目前,福人路(清昌大道—清盛大道)及周边道路污水管网修复工程正在进行管槽开挖及管道安装施工;福和路(清荣大道—清昌大道)污水管网已完成100米钢板桩支护及10米管道铺设;西环东路(永福路—清昌大道)及周边管网污水管网,已破除150米路面;清展路(福和路—福百路)排水管道应急抢修工程,正在进行管槽开挖及管道安装施工;清盛大道(石门大桥—福百大道)排水管网修复工程已完成11处点状修复,21米非开挖修复;西环南路(福人路—西环东路)排水管道应急抢修工程正在破除板块和开挖管沟工作;清盛大道(福百大道—玉融大桥段)排水管道应急抢修工程正在进行管槽开挖及管道安装施工;已启动“中联天御、融侨城、光明城、元洪花园、中恒首府”等五个小区的外围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据估计,我市城区管网总长约为576公里,目前已累计完成管网清淤排查260公里,完成率45.14%。经梳理,发现三、四级病害3610处、市政管网混接162处,周边建筑物错接152处。

日前,记者在福和箱涵上游截清工程污水管网施工现场看到,离地四五米深的沟槽底部已经铺设好管道(如上图),检查井砌筑也已完工。据了解,福和箱涵起于清荣大道,在清盛大道处与福人箱涵汇流后止于龙江公园。福人、福和箱涵临时截污方案已于今年6月完成。但是,末端截污工程并不能彻底解决污水直排箱涵,因此启动福和箱涵上游排口溯源排查、管网铺设、管网清淤等截清工程,彻底实现雨污分流,让雨水、污水“各行其道”,让箱涵发挥原有的作用,确保污水不进龙江流域。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