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头条推荐 >> 正文

全面溯源祛除“病根”

福清市雨污水管网整治全面铺开

2020-08-26 10:28:21来源:福清新闻网

全面溯源祛除“病根”

  福清新闻网讯8月26日(记者:滕端钦)“暗渠里有多少个排口?污水流量有多大?源头在哪?明沟另一端连接的是哪里?”这是龙江流域综合整治截污管网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难题。为此,我市多措并举,启动龙江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工作,共摸排965个入河排口,全面掌握入江排污状况,为做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打下了基础。

  8月21日,记者在五洋河凤凰路排口看见,龙江河畔管涵沟槽和溢流井的施工已经完成,入河口处露出两条白色的管道,工人们正在忙着运送回填沟槽、污水用的砂土。

  五洋河位于我市龙江旁,西起凤凰路,东至东门河。早年未经雨污分流改造,就被城市道路覆盖成为了暗涵。“由于箱涵中下游段皆未设置检查井,无法判断下游走向,所以溯源比较困难。”市政管养公司工作人员陈凯祥告诉记者,经过多方协调监测,最终在利桥东百项目地块确定了五洋河箱涵末端排口,并通过使用动力浮船以及机器人等先进手段,对箱涵探测定位,明确了箱涵的具体走向、挡墙位置。

  “我们发现,约有10米长度的箱涵被掩埋,下游箱涵有被阻断无法正常排水的现象。”陈凯祥说,为此,工作人员判断与凤凰路交叉口的龙江驳岸排放口,存有污水直排龙江的现象。目前,已启动五洋河箱涵排污口的临时截污工程,争取在本周内完成直排龙江的污水接入龙江污水干管工作。下一阶段,将进入箱涵内部开展清淤工作,贯通箱涵。同时,结合江滨路提升改造工程对五洋河进行雨污分流改造,逐步推进五洋河箱涵的治理工作。

  箱涵治理工作面临的难题,也同样在宏路街道南宅溪整治中出现。近年来,随着城市快速扩容、人口激增和经济迅速发展,宏路街道面貌日新月异,但街道的市政排水系统与街道建设发展不协调的问题却日益凸显,特别地下污水管已无法满足目前污水排放的需求。

  宏路街道河长办李鸿朱介绍,道宏路街道南宅溪箱涵542米,属于全封闭的箱涵,考虑暗渠内可能存在毒气体等危险因素,施工人员无法直接进入检查。施工前,必须先预设检查口,进行气体置换,然后再由专业人员佩戴防毒面具进入暗渠作业,或是放入机器人对箱涵内的排污口进行定位、拍摄。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已经摸排到85个存在“问题”的地方,其中排口有80个,正开展排口整治的设计方案编制工作,下一步,将建设相应的管道收集污水纳入市政管网。

  “以口查源,有口必核,有水必采,查清来源”,这是石竹街道污水排污口整治工作的“技术战略”。位于石竹街道北前亭村清宏路冠捷桥西侧的一个排水口,周边小区林立、商铺众多,整治前雨污不分流,造成生活污水经雨水管流进江河造成污染,雨水随污水管道进入污水处理厂,也增加了城市污水处理负荷。控源截污迫在眉睫,街道对沿线范围内的污水管和雨水管进行逐一排查,查找污水来源,经过对方努力,石竹街道共找到了7个存在污水直排龙江的排口。随后,多部门分工协作,一边要求排污企业整改达标排放,一边启动对地下管清淤,并建设溢流口和截污管道,让污水直接进入市政管网。

  排污口一头连着河流,一头连着污染源,排污口的规范管理建设对治理龙江水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地下管网清淤历史积账过多,增加了排口溯源及整治的难度。只有对每个入河口污水来源进行详细排查追踪,建立详细台账,才能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打好基础。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摸排965个排口,其中,一江四溪入河排口491个,其他排口474个。对尚未纳管、污水直排沟、渠及“一江四溪”支流,排口水质COD、氨氮、总磷指标严重超标的,进行第一批重点整治。包括河长筛选出65个重点排口以及市住建局筛选出82个排口。

  目前,第一批重点整治排口溯源工作已基本完成,清淤和截污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