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江街道天宝社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服务“零距离” 党群“心连心”

2020-07-10 16:29: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晶晶

福清新闻网7月10日讯(记者:高晶晶)“今天把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等材料带齐过来,把‘一户一档’办好,就一劳永逸了,以后找社区开各类证明,只要来人就好,再也不用担心材料没带齐,白跑一趟。”7月9日,陈香珍女士来到龙江街道天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一户一档”建档手续。

这是天宝社区党支部开展的一项便民服务。该社区以每家每户为单位,建立家庭档案,方便居民开具各类证明,减少无谓的奔波。

“居民办好‘一户一档’后,我们会建立一套账,整理出重点人员档案,如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作为志愿服务的对象。在建档时,我们会征询居民是否愿意当志愿者,对愿意加入的人群,我们会根据不同职业成立相应的志愿者服务队。建档后,我们让居民加入社区微信群,会随时解答居民的疑问,也会在群里发布一些政策宣传内容等。”天宝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者胡慧敏说,目前,该社区已建档3000户,并在持续进行中。

这只是天宝社区党支部为居民服务的一个缩影。天宝社区党支部坚持“人民至上”的初心,以“服务零距离、党群心连心”为主旨,发挥基层党建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创新“邻·聚·里”党建工作品牌,实现“党群关系零距离,协同治理零距离,共享共建零距离”,全面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邻·聚·里’跟‘零距离’是谐音,我们主要是围绕这3个方面来开展党建工作。邻,体现的是我们的社区服务方面零距离;聚,体现的是共建共享方面零距离;里,体现的是邻里协同治理方面零距离。”天宝社区党支部书记林继辉说,目前,该社区现有两委成员9人,专职党务员1人;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7名,预备党员3名。相关工作主要依托天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

据悉,天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约420平方米,分为党建议事、便民服务、协同治理三个功能模块,主要功能是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党员服务、志愿者服务、劳动保障等事务。

在具体举措方面,天宝社区巧用“邻”的优势,打造家门口服务站。目前,该社区已建立党员志愿、平安建设、便民利民、文明劝导、消防安全、人民调解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做到“居民不出门,服务送上门”,实现了“精准化”服务;同时,整合龙江一号综合文化站、核电职工党群活动中心、观音埔家园、壹品江山党群服务站、中联名城亲子活动园5个小区党群服务站,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互联互动,打造“3分钟服务圈”,实现“家门口”服务;打造智慧社区,建立社区微信公众号、居民小区微信群,推行“居民果果”微信小程序,依托社区微信公众号,提供办事指南、预约办事、咨询等。

该社区还深挖“聚”的内涵,构建共建共享新联盟。通过引导驻区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小区报到,并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同时,建立“双联评”制度,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联合对所属党员进行评议。开展“双争创”机制,加强党支部建设“达标创星”创先进,对党员进行“量化积分”管理,鼓励党员们争优秀。

此外,聚焦“里”的属性,健全协同治理新机制。该社区建立“事合院”议事机制,组建“事合院”,由市委组织部、市妇联、核电小区后勤部、5个物业公司组成,每季度至少召集一次“事合院”成员单位,对城市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和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会商,促进信息沟通交流,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同时,设立“老街坊”说事中心,群众有烦心事、困难事,都可以到中心里说一说、评一评。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共受理、协商了损害赔偿纠纷、劳务纠纷、议事协商等邻里纠纷41起。

天宝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不断努力,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基层党建带来的新风正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