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织密监测网治水无死角

江阴港城经济区深化网格化巡河工作启动

2020-06-22 11:36: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新闻网6月22日讯(记者:滕端钦)6月18日,江阴港城经济区在机关大院举行深化网格化巡河工作启动仪式。市政府党组成员、江阴港城经济区管委会主任高双成以及来自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园区内企业的150多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当天,启动仪式结束后,由志愿者组成的各网格巡查人员赴现场巡河,从每条所负责河道、边沟的一端,沿途仔细巡查至另一端,确认各条水体沿途的排口数量、位置坐标、有无排水等信息,并填写《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入河排口调查表》。

据了解,为整治提升园区水环境,江阴港城经济区制定了“水环境整治提升专项攻坚行动”,深化网格化巡河工作是这场水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役”的首战,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旨在让全区上下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形成思想共识,广泛动员、上下联动,共同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宜业的江阴港城经济区。

据了解,为加强江阴港城经济区河道巡查监管工作,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置,该区管委会特制定《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网格化巡河工作方案》,对网格化巡河工作的组织形式、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做出详细规定。

网格化巡河组织形式分为园区网格化巡查和企业网格化巡查,其中,园区网格化巡查由园区主要领导负责网格化巡河总督导、总调度、总协调工作;园区分管领导组织领导全区网格化巡河工作,负责包片网格化巡河督导工作,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每条河道河段设网格长1名,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网格化巡河工作;每个河道河段设立2—4名巡查网格员,具体负责所辖河道、边沟的日常巡查与处置工作。此外,结合日常工作,成立应急处置组、机动巡查组、技术保障组等其他专项组配合巡查工作,并按照《福州江阴港城经济区网格化巡河工作分工情况表》各司其职。

企业网格化巡查主要是由企业成立由分管领导、环保专员组成的巡查队伍,负责每天上午、下午两次对企业红线范围外侧相邻的河道、边沟进行巡查,发现异常情况须在15分钟上报审批处。

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园区在入河排口调查基础上建立健全“园区河道、边沟排口清单”。同时,由城建处负责汇总制定江阴港城经济区沿河排口分布图。此后,网格巡查人员在巡查过程中需调查核实包干河段窨井及管网,查阅核对园区管网图,准确掌握本河段排入口情况。网格巡查内容包括察看河道、边沟水体是否存在水面漂有浮油、垃圾或大量的固体废物,是否散发明显异味、水体发黑或发红等异常情况;察看河道、边沟两侧堤岸是否存在坍塌、渗漏、堆放大量杂物垃圾等可能对水体产生影响的异常情况;察看河道、边沟的水体流动情况及底部的淤泥堆积情况是否正常。同时,为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底子清、情况明,对沿河排口的雨水、污水变化审批时,网格长须签字以示知晓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工作,该区管委会实施零报告制度。即园区网格巡查人员需于当日下午17:00前填写《园区网格巡查情况记录表》含照片报审批处,审批处负责汇总报送区管委会领导。执行周例会制度。攻坚阶段原则上每周召开例会,专题研究网格化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此外,加强沟通协调。园区各片区网格巡查员、网格长要加强内部沟通协作,并加强与包片所在企业及生态环境部门沟通联系,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巡查发现问题。网格巡查员、网格长应在10分钟内上报网格包片分管领导,由网格长通知技术保障组、应急处置组在30分钟内到达现场核实、处置。同时,网格巡查员、网格长要跟踪问题处置情况,配合应急处置组开展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并向网格包片分管领导汇报。若发现应急处置组或相关人员不作为、推诿扯皮,巡查网格长应向网格包片分管领导和园区主要领导报告。此外,还强化督查问责。由园区党群部、综合处对在专项攻坚行动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进行督查问责。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