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千年古村续写别样芳华

——新厝镇桥尾村建设“美丽乡村”侧记

2020-06-19 15:05:02来源:福清新闻  作者:杨国才

福清新闻网6月19日讯(记者:杨国才)新厝桥尾村,这个千年古村,曾经风光过,也沉寂过。

上世纪80年代,地处福清市和莆田市涵江区江口镇交界的桥尾村,水陆交通发达,商贩云集,热闹非凡。后来,新修的国道、高速公路和高铁相继通车,昔日车水马龙的桥尾村慢慢褪去喧嚣与繁忙,回归静谧状态。

这个千年古村蕴藏着的丰厚文化底蕴,在新时代洪流中,实施新农村建设,开始了新发展,最后成功跻身“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

整治环境乡村美得像幅画

桥尾村不见农田,却有一景:微菜园。每当傍晚时分,村民们就会陆续来到门前的“微菜园”里,或松土、或浇水,顺便采摘新鲜蔬菜……落日的余辉、海堤边的休闲步道、弯腰劳作的身影、碧绿的菜畦,整齐划一的楼房掩映在绿丛中……一幅美丽乡村图景扑面而来。

在农村,房前屋后盖个鸡、鸭、猪舍是很常见的事情,满地粪便,臭气弥漫也司空见惯,桥尾村也有类似的情况。2018年,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将目光锁定村里的上百间鸡、鸭、猪舍以及车库、杂物间等临时搭盖物。

“这些污染源不掐住,美丽乡村建设就从无谈起。”桥尾村两委下了狠心,发动全村群众整治环境。但村里没钱,拆掉这些临时搭盖物,无力给予补偿。为了啃下“硬骨头”,村干部们克服重重阻力,软磨硬泡,做思想工作,最后拆除了桥尾海堤边上的百余间临时搭盖物和鸡棚、鸭舍等。

拆只是第一步,关键还在于改造。桥尾村两委利用这些腾出来的土地整理成“微菜园”,既满足村庄绿化美化需要,又切实考虑到村民生活实际需求。

“鸡鸭舍被拆掉,起初我不太情愿,自己养些鸡鸭,不用上市场买,多好!现在发现自己种种菜,门前不但不臭,还很漂亮,蔬菜随手采摘就有,也一样不用上市场买。”村民蔡玉明说。

菜园似花园,脚下的路自然也要有情调。该村将村旁的海堤沿线土路改造成古朴雅致的休闲步道,形成全长约0.27公里的环海堤边休闲健身路径,与千年古桥交相辉映。

修路治污百姓出行更畅快

上世纪80年代,桥尾村是个名副其实的商贸旺镇。

福清各乡镇、莆田市、平潭县的农产品云集桥尾,500多米的桥尾街商铺林立,人山人海,各种叫卖声,吆喝声,响成一片。南来北往的繁荣贸易,让桥尾村有了“海纳百川”的包容度,许多客商在此安家,全村有七成以上是外来“移民”。

如今,桥尾村虽不及当年繁华,却也不输给福清其他镇区。

因历史和现实原因,桥尾村资源贫乏,村财增收困难。这个没钱办事的穷村,却有件值得一提的事。

桥尾主街是旧324国道,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如今,路面已坑坑洼洼,且排水不畅,每逢雨季,小雨小涝,大雨大涝,群众出行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

农行桥尾支行在街道中段,该行行长林金清对此印象深刻。“以前,路面积水严重的时候,会没过膝盖,员工、顾客常常被困在银行里。”林金清说。

对此,新厝镇和桥尾村商讨更长远的打算:要利用改造道路的机会,同步实施截污纳管,进行雨污分离,治理生活污水,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横亘在村两委面前的难题,不是没钱修路,而是治理生活污水需要挨家挨户,掘开村民家中的地面,安装截污管道和一体式三格化粪池。好好的地板要被“掘地三尺”,村民们不乐意了!修路要定出统一标高,会覆盖并占用沿街商铺门口的台阶,商户们也不干了!

如何说服大家同意修路,成为最大的难题。

“乡贤促进会的热心乡贤得知情况后,主动帮忙,和我们一道开展工作。”桥尾村主任魏振武说,在大家的努力下,村民们不仅同意修路,还主动捐资出力,支持道路改造。桥尾村乡贤促进会会长赵叶还带头捐款,并发动海内外乡亲捐资修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共募集150万元资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氛围。

2019年9月,桥尾街改造工程正式动工。道路改造设计总长450米,宽18米,两边人行道各1.7米宽,并铺设污水管320米,更换一体式三格化粪池33个。经过近半年的施工,这条凝聚全体村民爱心的主街道在2020年春节前正式通车。

“笔直的道路、宽阔的路面、整洁的街道……村里点滴变化,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回乡过年的海内外乡亲更是称赞有加。”桥尾村支部书记魏开荣说,眼下,该村正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建设生命公园,推动幸福院投入运营使用,并计划引进一家楼宇企业,壮大村财收入,切实补齐民生短板。

频办活动村民生活乐开怀

桥尾村江滨公园依江滨而建,始建于2014年8月,由众多乡亲筹资建成。2018年,该村提升改造江滨公园景观,将其变成可容纳近1000人的文化体育休闲场所。

2018年正月初四,村委在江滨公园举办一场大型篮球邀请赛,吸引了1000多人围观。比赛邀请7名国家级裁判,13支参赛队伍经过层层淘汰,最后决出4支队伍,分别评出冠、亚、季军和鼓励奖,冠军队直接捧走20000元的丰厚奖金。

桥尾村的篮球邀请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以前曾有23支队伍200多人参赛,其中还有福州、莆田两地的众多篮球爱好者。如今,该村的篮球邀请赛已成为“春节保留节目”和乡村文化品牌。

桥尾村的村民热爱文化、崇尚体育、热衷公益事业,桥尾十音八乐队、桥尾伡鼓舞、桥尾舞蹈队经常活跃在各种舞台上。村民们创造的散文、诗歌、摄影、国画、书法作品等也经常见诸报端和新媒体。每年,该村的广场舞比赛、乒乓球比赛、篮球赛等大小赛事都达到十几场。值得一提的是,比赛活动的赞助者都是桥尾村村民。

“今年万事俱备,只等开赛。第4届篮球邀请赛,因为疫情被搁浅,9.6万元捐款还在户头上,这些钱都是热心乡贤捐赠的。”桥尾乡贤促进会会长赵叶说,该村民风淳朴,村民乐善好施,各种文化体育活动很兴盛,大家也很乐意捐款出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文化氛围。在打造“美丽乡村”过程中,桥尾村留住了“乡愁”,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也惠及每一个人,大家都感到宜居、舒适、幸福、从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