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开古老记忆连接传承桥梁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迎世遗·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福清首届非遗购物节举行

2020-06-15 11:12:2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打开古老记忆连接传承桥梁

福清新闻网6月15日讯(记者:滕端钦)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迎世遗·非遗传承健康生活”福清首届非遗购物节活动在市体育公园启动,借助网络平台开展非遗宣传与直播带货活动,让福清传统手工艺焕发新的生机。

据了解,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定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中国文化建设重要主题之一。当天的活动由市文旅局主办,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平台示范点承办,分为美食区和手工艺区,涵盖吃、用、藏三大方面,活动还采用了线上网络直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充分展示我市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精湛的民间工艺,为消费者奉上一场融“非遗文化与生活美学”于一体的购物盛宴,用非遗打开古老记忆、用欢购连接传承桥梁,让非遗产品加速向大众生活、现代文化渗透,从“情怀”走向“日常”。

当天一大早,市体育公园就热闹无比,年糕、竹编、寸枣、茶食、烤鳗、剪纸、九帽……福清的传统手工技艺和本地美食纷纷登台亮相,现场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线上直播活动同样吸引了众多网友跟着直播镜头围观购物节。

在年糕摊位前,老板卖力吆喝,主持人向大家热情推荐了年糕的种种吃法:油炸、香煎、清蒸……其中清蒸后淋上橙汁的吃法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在手工艺区,竹编、陶艺、布艺……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无不彰显出福清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手工的精巧。

手工技艺者陈建德自豪地“晒”出自己的竹编作品。这款竹子编成的桌罩,工艺精湛、图案精美,上面还编有“礼德兼施、谨言慎行、勤俭节约”的陈家祖训。陈建德介绍,竹编材料需挑选生长5年以上的竹子才够坚韧,还要经过蒸煮以防蛀虫,一件竹编作品需耗时约1年,从事竹编50多年的他希望这项传统工艺能够一直传承下去。

为了让市民朋友更全面了解非遗文化,活动现场还展出了福清非遗图文展。市民林民友表示,能看到这么多的福清非遗项目,非常高兴,希望能多举办这类活动,让我们更多地了解福清的传统文化和手工艺。

此外,在福州举办的以“迎世遗·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为主题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主会场,我市的宗鹤拳武术和佾舞应邀参加,为福州观众献上精彩表演。

宗鹤拳武术表演由福清市宗鹤拳协会演出。作为中华武术南方一大流派的宗鹤拳,是经过千锤百炼凝聚而成的优秀传统文化,起源于150多年前,创始人为镜洋镇人方世培。

佾舞表演由福清市立达孔学会演出。佾舞是古代用来祭祀天地山川社稷的纯正礼仪性仪式,后逐渐被用于国家大典。2017年1月,佾舞被列入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名录。

据悉,福清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帮”之美誉,历史悠久,在福清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中,民间习俗、传统音乐、舞蹈、衣食住行、婚育寿丧、祭祀信仰、文体技艺等方面,都蕴含十分丰富的人文内涵。其中,列入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有11个,列入福清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有48个,石竹山梦文化、宗鹤拳、新厝伡鼓舞、佾舞等4个项目列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已跻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外,福清还先后命名了一批民间艺术之乡、民间艺术传承基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