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小社区”营造“大文明”

阳下街道洪宽社区打造“一刻钟服务圈”

2020-06-10 16:29:4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福清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夏巧鸿 通讯员 袁琳敬)近年来,阳下街道洪宽社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转变观念,创新理念,以点带面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小社区”营造“大文明”。

洪宽社区地处洪宽工业村,南北跨度7.6公里,下辖洪宽新村、半岛居家、融侨泷郡等多个小区,分布较为分散,居民办事最远要20分钟车程。

解锁“一刻钟服务圈”,社区服务再升级

洪宽社区治理的最大难度在于辖区内各小区不连片,如何消除服务盲区是个难题。该社区结合实际问题转变观念,在辖区内建立了福阳路服务站、法郡小区服务站、骏和小区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公园等六个“红色港湾”党群服务点,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服务站。

在小区门口设立服务站,如同把社区建在各个小区里。居民徒步15分钟内就能到达家门口的服务站办事,遇到需要社区盖章的事项,则由社区派驻的工作人员往返于社区和服务站,变“居民跑”为“干部跑”。

福阳路家门口服务站服务小区包括北坪安置区、幸福安置区和奎岭第四指挥部安置区。本着资源共建共享理念,洪宽社区在该服务站点建造了“忆苦思甜”种植园,让小区居民在休闲之余能吃上自己种植的蔬菜,又美化环境、提升市容市貌,可谓是一举多得。

福阳路周边小区前期未规划消防设施,为杜绝消防安全隐患,洪宽社区福阳路服务站还专门建立了一个配备有80个灭火器盒6部警用巡逻车的消防站,让家门口服务站不仅有利于居民日常办理事项,同时还兼具了种植与消防等社会功能,既实用又极具特色。

多方参与共建共享,让文明融入居民生活

半岛居家小区位于洪宽工业村洪宽二路西畔,是一个别墅小区。小区内建筑错落有致,到处草青树翠、鸟语花香。古色古香的凉亭、便民健身器材、沿溪而建的栈道,都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品质。该小区曾几度上榜洪宽工业村和溪头村封面形象照。

然而,在2018年以前,这里却是另一幅景象。入住率低、外墙脱落、木栈道损坏、没有路灯,原本建设的公园因无人维护变成居民口中的“原始森林”。洪宽社区接手管理后,立即推出复兴半岛计划,对小区进行全面摸底,召开居民协商会,动员小区居民“回家看看”,发动居民筹资40余万元,修复路灯、栈道,重建公园、凉亭,申请户外健身器材,并成立小区自治小组,聘请保安保洁维护小区治安和环境。

“原来这里杂草丛生,有些外墙都脱落了,走进小区感觉很荒凉。现在小区环境变美了,住起来也开心,我们会全力支持社区工作。”半岛居家小区居民吴女士表示,如今,小区如“涅槃重生”,居民在生活品质提升的同时,自觉维护小区环境,共建美好社区,共享文明家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