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统管自建”让群众省钱得实惠

福清市多方筹集资金,持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工作

2020-05-29 16:57:3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文捷

福清新闻网5月29日讯(记者:林文捷)目前,我市龙高片区6个镇141个村中已有20个先行村在建设供水管网。如何保障好资金、降低工程造价、减轻村民负担?相关镇村多方筹资,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后安村是高山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先行建设村。该村供水管网建设工程以乡贤促进会为建设业主,按照“统管自建”的模式实施村内管网建设。

“镇政府从勘测设计、材料采买、施工管理等方面开出省钱方子,我们将户均建设费用降至2000元左右,乡贤们又捐资40多万元,最终每户仅需1500元,既在承受范围之内,又让每个村民参与其中,鼓浓氛围。”后安村党支部书记陈杰说,工程造价是村民看得见、算得出的硬指标。得益于“省钱方子”,该村管材购买费用降低了8.5万元,工程总造价也从223.92万元降至204.51万元。

自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启动以来,我市鼓励、指导各镇村采用“统管自建”的模式,通过优化设计、大量采购和发动乡贤捐资等方式降低建设费用,减轻群众负担。目前,龙高片区各镇村立足民生、民心,积极动员广大乡贤支持参与家乡建设,让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惠及每户群众。龙田镇10个建设村的乡贤,共认捐892万元。江镜镇前张村实行“村民自筹+乡贤兜底”的模式,强化资金保障,乡贤们慷慨解囊,捐资100多万元。三山镇嘉儒村发动乡贤助力工程建设,该村乡贤促进会荣誉会长俞培俤捐资100万元。

与此同时,市水利局向省水利厅申请3000万元的一般债券资金,专项用于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我市还将投入33亿元,用于大樟溪引水“一闸三线”、闽调龙高支线改扩建、东华水库、三条水源连接线等工程建设,并实施龙田水厂二期7万吨/天的扩建工程,新建高山水厂,持续推进龙高片区7个镇158个村的主、干、支管的工程建设。其中,对龙高片区水厂、管网和泵站等相关项目的投入、补助和贴息等将达到6亿多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