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用智 用心 用情

— —福清市重点项目征迁第一指挥部二组(E区)高效推进工作侧记

2020-05-21 16:52:3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高晶晶

福清新闻网5月21日讯(记者:高晶晶)近期,2020年市重点项目征迁第一指挥部二组(E区)的干部们用短短2个月时间完成签约任务,截至目前,签约率达99.74%,拆除率达80.99%。高效推进工作的背后,是全体征迁干部的辛苦付出。他们用智破难题,用心解民忧,用情暖民心,换来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用智破难题

今年,市重点项目征迁工作启动后,第一指挥部迅速集结一批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干部投入工作。由于征迁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大家面对错综复杂的情况,决心打一场硬仗,几个月来,“想破头皮、磨烂嘴皮、踏坏脚皮”成了大家的生活常态。

教育组创新征迁工作机制,将全体工作人员分成4个征迁队,各队长带领4名队员分头行动,争分夺秒推进工作,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全面完成签约任务。如,祖厅权属问题众口难调,老人会和大王庙等公共场所的产权归属问题错综复杂……面对群众的各种诉求,教育组干部抽丝剥茧,追溯历史,理出每户征迁对象的关系脉络,将问题化繁为简,找出关键症结,集中力量破解。此外,还有一些华侨因疫情无法回乡协商征迁事宜,服刑群众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高龄老人的安置问题等,一桩桩难事都被教育组的征迁干部逐一化解。

港头组里人人都是测算能手,每一名干部都有过硬的业务素质,能够熟练掌握征迁安置法律法规和政策,顺利开展工作。“测算这一环节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我们通过考试的方式来训练大家,确保每一名干部都会测算。”港头组干部何晨颖说,该工作组既有经验丰富的老兵,也有初出茅庐的新兵,老兵通过“传、帮、带”,让新兵们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能够独挡一面。

阳下组最后一户的签约,充满了波折。由于拆迁户老马对房子的认定面积有疑义,迟迟不肯签约,干部们多次劝说,依然无法做通老马的思想工作。经过协调,宣传部组干部前来支援,对老马的房子进行重新测算,最后消除了老马的疑问。

用心解民忧

“跟我说说,您现在存在什么困难,要怎么为您服务?”王先生说,这是他到访教育组时,干部们对他说的第一句话,这让他一直难忘。其实,这是征迁干部与每位征迁对象见面时常说的一句话。

“群众听了心头一暖,对后续协商工作也有好处。”教育组干部说,他们把征迁对象当成自己人,实实在在为他们解决问题,千方百计为他们争取利益。如,征迁户王先生在村中有多处资产,涉及多个工作组。王先生一有问题,就找教育组的王为善帮忙协调。王为善也不负所托,将王先生遇到的问题一一解决。王先生深为感动,最后带领9户亲戚邻里前来签约。

征迁户老郑80多岁,行动不便,其儿子长期住在福州。为了让他们“少跑路”,港头组干部林德亮提前在电话、微信里沟通,将需要解决的问题集中与老郑一家会商。最后,老郑选到心仪的房子。他说:“多亏了干部们的积极服务,选房当天,他们还全程陪同,给我们做参谋,让我选到了满意的房子,我打算将这套用于养老。”

在选房前一周,港头组的干部通知征迁户前来指挥部,根据房源和各自情况商量出最优的选房方案,并对选房流程进行了预演,保障群众能够顺利选房。

“打破人际壁垒,关键是用心。”阳下组干部魏守乾、郑跃坚忙碌一天,吃过晚饭后,还会到征迁户家中拜访。生面孔逐渐熟络起来,群众也愿意与他们谈心了。

为群众的掏心掏肺办事的还有宣传部组干部黄义发,他始终用真情感化群众,为群众讲解政策,让群众真正接受和认可征迁工作。许多人在签约时摇摆不定,时常前一天商量好,第二天又变卦,对此,黄义发从不灰心,会再次叩响征迁户家门,积极与他们沟通交流,直到征迁户落笔签字。

用情暖民心

得知自己的老宅要被征迁,80多岁的老郑夫妇老泪纵横。教育组干部多次上门,与老郑夫妇聊天,发现他们对未来新生活、新变化充满了恐惧。对此,教育组干部锲而不舍,跟老人谈心,逐渐消除他们的恐惧情绪,并动员其女儿、女婿为老人养老。最后,老人选择货币补偿,用于安享晚年。

“我婆婆的过渡房申请出来没有?”征迁户周女士前来询问,教育组干部游伟伟热情上前招呼,并告诉周女士,他们时刻关注老人的安置过渡房,一定会帮助她妥善安置好老人。

周女士从外地嫁到福清,其丈夫早逝,40多年来,她抚养儿子成人,并尽心赡养公婆。2013年,周女士的破旧房屋被台风吹倒,后来举债建房。此次征迁,周女士愁肠百结,多次落泪。游伟伟得知情况后,多方帮忙协调,让周女士的利益得到了保障。

随着房屋拆除工作的推进,家具电器无处安放成了许多征迁户的烦恼。这时,教育组干部主动为群众解忧,腾出自家车库、院子或仓库暂时给群众安放物件。“我们真心感谢工作组。”征迁户王先生说。

“每个征迁户都不容易,我们尽量让征迁过程多一点温度,多一份人文关怀,设身处地,为征迁户考虑,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一位征迁干部说,“人心齐,泰山移”,他们用真情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引导群众理解和支持征迁,是希望“新福清”的建设与发展会更加美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