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抓项目 促发展 >> 正文

跑出改革“加速度”

福清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全力打造便民利民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

2018-03-09 14:50:2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9日讯(记者:林翔)不动产登记涉及千家万户,也是“最多跑一次”的重点改革板块。如何突破原有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模式,优化服务水平,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民之所需,政之所为。作为政府直接面对群众的服务性窗口岗位,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始终以“便民利民,服务至上”为服务宗旨,不断推出便民服务措施,简化办事流程,跑出改革“加速度”,全力打造一个便民、利民、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

  流程再造,服务上求突破

  “在2017年度省国土厅辅助决策系统评价指标实时排名情况表中,我市不动产登记平均用时1.88天,在全省75个县级市中排名第4位,全福州市排名第3位。”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主任何明向记者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社会满意度,该中心通过再三梳理业务流程,将大部分业务由原来的“三审制”改为“二审制”甚至“一审制”,大大简化了审批环节,缩短了办事时限。目前,该中心各项登记业务的工作时限都被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

  为更好地服务于民,方便办事群众,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还采取了有别于其他县市的工作模式,即每年花费数十万元聘请专业测绘单位办理相关业务,将原本应由申请自费办理的前置权籍调查工作后置纳入中心标准计时工作流程中,以提高登记工作效率,缩短业务办理时限。

  日常工作中,考虑到部分产权人因卧病在床、行动不便,无法到办事大厅申请办理业务,该中心根据群众的书面申请,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抽调人员进行上门服务;考虑到有外地赶来办理业务的人员,窗口人员经常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加班加点为他们提供办事服务,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并联审批,工作上求高效

  对于二手房转移登记业务,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创新审批模式,与市地税局共同实行并联审批制度。“在原先的办理模式中,群众转移登记前需要先到信息查询窗口开具有关房产证明,然后去地税局缴税,最后到交易中心进行转移登记。”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副主任林青告诉记者,改革后,该中心精简办事流程,在转移登记收件的同时,除收取不动产登记所需材料外,还收取地税局需要的各种收件材料,将二手房信息查询环节改为收件的同时由后台同步查询,然后将相关材料、证明实时移交给地税部门。工作日到期后,申请人可在该中心领证窗口直接缴税领证。此举将二手房转移所需时间从原来将近28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极大方便了群众。

为更进一步方便群众,去年8月底,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开通了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系统,增设不动产登记“外网申请、内网审理”的办事模式。对于预告登记、抵押登记、商品房分户登记及二手房转移登记等大部分业务,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通过网站平台进行网上申请办理。内网审理后,申请人可持相关纸质材料到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专设的窗口进行核验、缴费、领证。这一模式的办事时限比传统由窗口受理的减少了2个工作日,不仅提高了效率,缩短了办事时限,更真正实现了让群众“最多跑一趟”的便民目的。

  科学规范,管理上夯基础

  “不动产登记成立初期,在办事大厅共开设了8个窗口受理包括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查封登记、抵押登记、领证等各项业务。由于办事群众太多,导致窗口每天出现排长龙的情况。”何明告诉记者,为解决这个问题,该中心克服人手不足的困难,于2017年初增加3个窗口以暂时缓解群众排长队的压力,去年10月机构改革后,又增设了6个窗口。至此,办证大厅共设有17个不动产登记办事窗口,此举更进一步方便了群众。

  “虽然现在乡村道路大多数都打通、修好,但是最远的村民一般乘车进市区办事也得2个小时左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群众办证的积极性。”何明说,为了进一步方便农村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市国土局积极发挥基层国土所的力量,群众可直接到所在镇街的国土所办理相关登记业务。这样一方面节省了农村群众办理登记的时间,还缓解了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排长队的问题;另一方面基层工作人员长期在农村开展工作,也更了解群众的需求,有利于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供更快捷、高效的登记服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