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络中国节 >> 正文

从“表”入“里” 核心价值观“扎根沃土”

2017-07-11 17:07:5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11日讯(记者:滕端钦)  大街上、公园里、学校内……一个个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的宣传栏、红灯笼随处可见,装扮着福清文明。

  为文明新风引航

  “宝宝,这位警察叔叔在执行抓捕犯罪嫌疑人任务时光荣牺牲了,我们要以英雄为榜样,多做好事。”在融侨城小区公益宣传展板前,年轻的妈妈魏华钦指着展板上道德模范陈光淡的照片对孩子说。

  在音西街道,这样的宣传图片在社区居民活动场所、重点区域随处可见。这些公益展板内容多样,图文并茂,有展示“二十四”孝的古训的,有从不同角度展示“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内涵和意义的,成为我市核心价值观教育进社区、上街道、入村落的一个缩影。

  为让原本抽象的“24字”核心价值观浅显易懂,入心入脑,我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通过开展“惠民乐万家”、“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微心愿”、“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等主题实践活动,让文明新风从“街头”走入群众的“心里”。

  为企业发展聚力

  在福建恒杰塑业公司,每日员工上班前,齐诵《弟子规》、《孝经》、《三字经》等国学经典语句。在公司办公大楼前,“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的宣传画,时刻提醒着员工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只有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员工自身的行动目标,企业才能有更好发展。

  正因为企业重视核心价值观对员工的凝聚作用和激励作用,企业员工爱岗敬业、学习创新的精神蔚然成风,在各自的岗位上奋发有为。福耀万达事业部的副总工程师尚贵才为在镀膜技术上突破国际垄断,他带领团队总结出一套镀膜工艺配方;天辰耀隆公司计划财务部郑胜成每日奔波于仓库、车间,调研撰写报告,研究生产流程与ERP系统的逻辑对接……践行核心价值观正助力企业茁壮成长。

  为校园文化助力

  走进城关小学,就能感受到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的浓浓氛围(如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学校全面发展立德树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校长夏金说,学校立足实际,将核心价值观和日常教育紧密结合,融入校园文化环境建设、融入各学科教育、融入各类活动,让核心价值观教育活起来、动起来。

  与城关小学一样,我市各中小学校都将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作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一项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持续推进。目前,我市已培育了18所福州市级以上文明学校。在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志愿者活动中,总能看到来自校园的这支创建文明城市的生力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