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区街联动 分块治污

融侨开发区大力实施“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

2018-08-30 15:59:4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30日讯(记者:陈钟兰)走进融侨开发区管委会,大厅里的一块显示屏特别显目。这是融侨开发区“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各片区工作进度考评表,上面用红蓝绿三种颜色标明开发区内的涉及水污染的企业,其中有工作进度、完成情况及评分等,让人一目了然。

  自全市“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融侨开发区以龙江流域四溪(即:太城溪、关溪、虎溪、大北溪)为重点,重拳出击治理污水。为打赢“污水零排河”攻坚战,该开发区围绕实现“未经过处理的污水零直排河道”的目标,全区上下齐动员,与辖区内的石竹、音西、阳下、宏路四个街道联动,由各街道党政一把手担任指挥部成员,整合街道的精干力量,积极主动开展治污行动。除了与各街道联动外,该开发区还将辖区企业分为光电园片区、中心片区、南部片区及宏宽片区,以片区为单位,落实职责分工,开展“污水零排河”行动,通过巡河道沟渠、追污染源头、查企业实体、促整改落实四个环节,抓好治污行动。

  融侨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在此次行动中,该开发区涉及水污染的企业有110家,目前各片区的水污染企业均处于自查整改阶段。在自查方面,企业需要查清自己厂区雨污分流和排污口分布情况、污水接管情况、厂内管网走向、是否设置暗管、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现象,以及是否已办理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排污许可证等,而水污染企业还需要编制《水污染企业“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这一方案要在8月30日前上报市、开发区“零排办”备份。在整改方面,涉及水污染的企业在自查完成后,需要拆除软管、地下暗管等非法排污口。存在多个排放口的企业,则需对多个排放口进行引流合并,原则上仅保留一个雨水排放口和一个污水总排口,同时还要修复老化、破损的管道,避免跑冒滴漏。而按照环评审批的要求,需要建设应急池的企业,应按规定建设,以便在发生突发环境事件时能够第一时间对污水进行截流,避免污染外环境。企业自查整改工作,需在9月中旬完成。

  此外,为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融侨开发区还设立举报热线:85377885,调动群众的监督积极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核实,就会有专业技术组对接、配合执法部门对违规企业进行执法。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