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水美福清 >> 正文

福清:“民间河长”,治水好帮手

2017-12-21 10:37:32来源:福建日报

  福清市在推行河长制过程中,成立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和民间河长办,发动万名志愿者参与河道清障,积极探索全民参与治河、管河、护河的工作新模式

  无人机飞来巡河

  一段18分33秒的航拍视频,记录了福清市一次独特的巡河过程:从玉融大桥出发,沿着母亲河龙江的流向一路前行,从城区到乡村飞越16公里,直到抵达出海口才停止。视频中,龙江的水流、河道的环境、两岸的排水等情况尽收眼底。

  这段巡河视频的拍摄者,是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成立的福清市云鹰无人机巡河志愿者大队。“我们主要巡查人眼看不到、人员走不到的区域,拍摄内容素材提供给河长办。”大队长黄崇稀介绍说,“目前有35位摄影爱好者加入了这支志愿者队伍,人人都拥有无人机,每个月定期巡河。”

  福清市全面启动“河长制”后,由于水系分布广泛、流域宽广,在“摸清家底”的过程中就遇到一些难题:偏远的水库、荒草丛生的河岸、泥沙淤积的河床等,不仅汽车、摩托车无法抵达,连徒步都难以靠近,留下了亟待攻克的“死角”。

  “无人机巡河解决了‘死角’问题,不仅节约了人力、财力,而且平时难以发现的河道垃圾、排污、违建等情况,在镜头下无处可藏,提高了巡河效率。”福清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办主任林爱光说。

  对无人机拍摄素材、线索的迅速处理,同样十分关键。今年5月,队员们用无人机巡查关溪流域时,发现一处工业园区向河道排出了褐色的污水,无人机沿着污水逆流而上一路追踪,很快就找到了污染源,并第一时间将航拍图上报,相关部门迅速发出了整改通知。“今年10月份,我们再次到这片区域巡查,发现河水已经变得清澈,但河床仍是黑褐色,所以又提出了底泥清理的建议。”黄崇稀说。

  为了让无人机巡河模式发挥更大作用,福清市已制定了《无人机大队巡河工作方案》,对12条市级河流及饮用水源实行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巡河模式。下一步,还将逐步扩大巡河范围,实现无人机巡河全覆盖。

  民间也有河长办

  今年3月22日“世界水日”之后,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的校园里新添了一块牌匾——福清市民间河长制办公室。这是福清市首批民间河长办,同一批挂牌的还有龙华职业中专、福清第二中学等多个单位。

  民间设立河长办,带动起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

  “治水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任务,我们大学师生对维护青山绿水抱着极大的热情。”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团委副书记陈明生介绍说,一方面,大学生们通过组建“河小禹”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加入到治水行动中,向社会倡导全民治水、共护生态;另一方面,则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治水出谋划策。

  今年暑假,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10多位环保类专业大学生组成团队,沿着龙江流域行走4天时间,抽取水样检测、考察河道环境,形成了一份专业调研报告。

  除了民间河长办,福清市还先后建立了飞鹰抢险救援志愿队、水利施工企业护河志愿队、“水利家园”公益团队等民间护河组织。

  有了充足的社会力量支持,自今年4月份以来,福清市每月常态化开展“万人巡河清障保洁”活动,集中力量解决了一批河道陈年垃圾、建筑废料、泥沙淤泥等历史遗留问题。

  在阳下街道虎溪社区,从11个小区内选拔的30多名热心志愿者,已经把每月参加“万人巡河清障保洁”活动作为生活中的新常态。“我们积极做好资源整合、团队培育,组织党员志愿者、阳下骑行协会、各村(社区)志愿者小分队每月清障,切实保障本辖区河流的清洁、安全、美丽。”阳下街道副主任林祥兴介绍说。

  用好治水新帮手

  河长制工作启动后,福清市明确了5名市级河长和93名镇(街)级河长、河段长,设立了12个市级重点河流河道(段)河长办、24个镇级和491个村级河长办,并配备525名河道专管员,全市建立起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

  从人员配备可以看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在治水中承担起更大的责任。用好、用足民间力量,成为政府治水的新课题。

  以阳下街道为例,全市12条市级重点河流中,有大北溪、虎溪两条流经境内,是无人机巡河的重点。为此,阳下街道建立起快速治水反馈机制。“接到无人机巡河拍摄到河流污染、垃圾淤积等问题,我们会立即处理。”担任大北溪阳下段副河段长的林祥兴介绍说,同时阳下街道纪工委在河长制实施过程中对各河段负责人工作实施跟踪督查,提升工作成效。“实施‘河长制’后,街道对治水从原来的配合变成了主力,在民间力量的支援下,对防汛防灾、河道改造、污染治理等统一监管,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河流的清洁、安全。”

  每月一次的“万人巡河清障保洁”,也由镇街发动志愿者参与。截至目前,全市24个镇街已经累计组织6万多人次开展“万人巡河清障保洁”活动,出动挖掘机、打捞船、运输车等机械400多台次,完成河道清障近200公里,清运垃圾、淤泥等100多万立方米。

  此外,福清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实现河流养护社会化服务,构建起社会力量参与治水的长效机制。

  遍布海内外的乡贤,同样是可以倚重的力量源泉。海口镇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河岸改造,由石溪村乡贤林先生捐资500万元实施的河岸砌石、水上造桥、蓄水补水、植树绿化等综合改造工程,目前已经初具规模,正带动起更多企业家“认领”“认养”家乡河道的新风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