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国家海洋督察组来融督察围填海项目建设情况

2017-09-08 11:31:2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9月8日讯(记者:滕端钦) 昨天,国家海洋督察组第四组来融督察围填海项目建设情况。副省长黄琪玉,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省、福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及我市领导张志华、陈代祥陪同督察。

  当天,督察组一行来到江阴工业区,实地察看了中景石化产业园、东部填海等项目,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发展情况,并听取了江阴工业区用海项目及港口建设情况汇报。据了解,江阴工业区近年来已获批用海39宗,面积1757.2343公顷,折26358.5145亩。已批用海项目均已实施填海造地,西部填海造地区10668.483亩已落实的项目有中化CPP、中国软包装、东南电化、耀隆化工和铁路物流等项目。东部填海及配套项目分为陆域回填工程、海堤工程、水闸工程和临时工程4大项,其中陆域回填造地面积约1万亩,总填方量5000多万方,于2015年12月开工,至今年5月份,已完成投资12.27亿元,占总投资的57%。经过10年开发建设,江阴港已建成1个3000吨级多用途码头、1个5000吨级多用途码头、1个1.5万吨级交战码头、1个7万吨级煤码头、5个5万吨级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船泊位、3个5万吨级化工码头。正在建设的有4个5万吨可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船泊位。

  副省长黄琪玉指出,开展海洋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强国建设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推进海洋领域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要以这次督察为动力,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加强海域使用监管、海洋生态环保、海洋防灾减灾和海洋行政执法工作,系统提升海洋管理工作水平。要坚持高效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依法用海,从严控制围填海项目,切实规范港口岸线资源开发行为。

  黄琪玉强调,这次督察,既是对我省全面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问诊把脉和全面体检,也是一种压力传导,将对我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国家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资源环境问题、落实主体责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要大力支持配合督察组工作,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做到态度积极、行动有力。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边督边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抓紧完善海洋管理配套制度,理顺机制体制,推动规范管理。

  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表示,福清将深刻认识、准确理解海洋督察的重要意义,一如既往地按照“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保要求,实现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科学开发、有序开发,严格执行审批制度,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准越界、越权随意开发。同时,建立海洋资源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提高管海、护海水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