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市新农合中心加强医生处方权监管 对滥开药物行为说不

2010-02-24 08:47:4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何华清

  “现在当医生不能够随心所欲,医院和市新农合中心对药方查得很紧,无症状使用抗生素和辅助药品等忽悠病人的行为方式会被待业,被查出乱开大方会被停止处方权……”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医院,发现医生们对开处方较以往持更加谨慎的态度,由市新农合中心开展的查纠处方行动正在全市悄然掀起。

  在福清市医院,带孩子治疗气管炎的林女士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我儿子在渔溪虞阳医院检查过X光片,现在带到福清医院检查,医生也认可之前的片子,不再要求重拍,药费我们可以接受,医生自律性比以前好多了。”

  据市新农合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下半年起,我市成立了由多年丰富临床经验的主治医生组成的专家组,负责定期和不定期对定点医疗机构实施病历、用药情况督查评审,避免出现开大方和不合理诊病现象,以保障新农合基金的安全利用,保护参合农民利益不受损失。截止昨日,共抽查定点医疗机构病历2000余份,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如未按规定办理报销手续、自费药比例偏高、医药费偏高等,均按有关规定予以扣回已补偿的新农合基金,并通报全市。对情节严重的,特别是无症状使用抗生素和辅助药品的,立即停止医生处方权。检查发现,全市有20家定点医疗机构违规,共收回违规补偿款10.53万元,并停止一名医生3个月的新农合处方权。同时对有疑问的385例外伤病例展开入户调查,对不能列入补偿范围的141例,均予以当场告知并说明拒报理由,另有300例不符规定的外伤费用,直接在窗口审理告知不予补偿,共减少基金流失257.46万元,制止了骗保行为。经过整顿后,各定点医院纷纷对药方开展自查自纠,医生违规开方检查的现象呈现较大幅度减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