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做到“四个到位”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9-08-18 09:32:5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周小扬

  (记者 周小扬)8月17日下午,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陈大强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江阴工业区,检查环保工作整改情况,并召开现场督办会,要求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狠下决心,强化措施,抓好江阴工业区环保整改和环境监管工作,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实现工业区可持续发展。

  当天下午,陈大强一行来到江阴工业区,先后实地察看了新江公路明渠清淤整理情况、丽珠福兴医药公司、福抗药业和该企业西侧排洪渠及江阴污水处理厂,详细了解江阴工业区及相关企业环保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据了解,目前,江阴工业区入区企业达63家,已全部通过环评审批。其中,26家投产企业已全部通过环保验收,并配套建设了11套水处理设施和17套废气处理设施。截至目前,江阴污水处理厂一期BOT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4150万元,化验室、中控系统已投入使用,厂区也已实现通水试运行,总长12.9公里的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已完成污水收集管网6.1公里和厂后排海管网陆上段5.4公里工程建设,深海排放段约1.4公里正在进行工程施工图设计。

  督办会上,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陈大强充分肯定了近期江阴工业区和相关部门、企业为环保整改所做的努力,并就进一步做好环保整改工作提出“四个到位”的具体要求:

  一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陈大强指出,环保问题直接关系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强化环保意识,牢固树立环保理念,确保年内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力的,要严肃问责。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到每上一个项目,都要做好先期的区域环评。要采取强有力措施,强化监管,有效执法。对环保不达标的,要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不能上的一定不能上,该停产的一定要停产,不能因为环保整改不到位,影响整个江阴工业区的发展。

  二是形成合力,责任到位。环保工作是一项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事关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要各负其责,想方设法,确保如期完成环保整改工作,为实现工业区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是强化措施,整改到位。要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不断完善环保设施建设,做到守土有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要认真对照整改任务分解表,按时限要求,全面完成环保整改任务。相关企业要强化社会责任感,下定决心做好环保整改工作,承担起企业在区域环保中应尽的责任。

  四是严格督查,落实到位。要互相理解支持,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不按要求整改的,将采取强制措施,有效执法,绝不含糊,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现场督办会由市长陈伙金主持。他要求相关单位及企业要切实转变观念,采取新工艺、引进新设备、使用新技术,形成新厂貌,切实承担环保整治责任,实现江阴工业区整体形象的改变与提升。

  市领导林中、游华冠也参加了检查活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