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深度关注 >> 正文

曹德旺:我之所以能赢 要感谢我是从零开始

2009-07-14 10:29:00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宦璐

  “我必须保持优秀,否则会造成羞耻,不仅给评委们,而且会给整个中国。”曹德旺的这句获奖感言令全世界动容。

  6月9日,2009 年安永全球企业家大奖正式公布。在摩洛哥蒙特卡洛举行的颁奖大典上,来自中国福建的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力挫群雄,从43 名安永企业家奖国家、地区大奖得主中脱颖而出。这是中国企业家首次荣获这一大奖。

  曹德旺说:“我之所以能赢,要感谢我是从零开始。”

  白手起家

  曹德旺于1987 年成立福耀集团,专门生产汽车安全玻璃和工业技术玻璃。1993 年,福耀集团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中国同业首家上市公司。福耀集团现有员工一万多人,目前已在福清、长春、重庆、上海、广州和北京建立了汽车玻璃生产基地,并在国内形成了一整套产销网络体系。福耀集团还在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和德国设立了商务机构,2008 年收入超过57 亿人民币。

  难道这一切是白手起家,从零开始?听上去有些不可置信。

  曹德旺自16 岁起以在街头贩卖烟草起家,他也曾在人民公社种田,一天只赚一毛多。“那段日子太累了,妈妈每天叫醒我之前,都先坐在床头流泪,再叫醒我。”其后他还当过厨师,卖过水果。对艰难困窘的过往,曹德旺并无隐藏。

  1976 年,曹德旺开始在福清高山异形玻璃厂担任采购员。1983 年这家工厂逐渐出现亏损,当地政府无法使其扭亏为盈,于是要求曹德旺承包工厂,在短短一年内,工厂就获得盈利。

  据现任福耀巴士玻璃总经理翁祖英回忆,曹德旺承包高山异形玻璃厂初期,就立志要为中国人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玻璃。当时高山厂设备简陋,技术落后,在调试大曲率前挡钢化玻璃时,反复调试都未成功。曹德旺得知情况后,来到车间,在炉体余温还很高的情况下,他率先俯身半探到炉里查找原因,直至找到原因得出结论为止。他的辛勤、执着、敬业和勇敢,无声地感动着员工们的心。

  在高山异形玻璃厂时代,有一次,曹出差去火车站。一位携带几片玻璃的人对人群呼喝,“让开,小心,打碎你们赔不起。”曹听了非常诧异,“我就是做玻璃的,怎么不知道玻璃有这么贵重?”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位路人带的是进口的汽车玻璃,一片就要上百元。而且因为进口,周期很长,客户一般要等很久才能配上玻璃。“为什么我们不能做汽车玻璃呢?”刹那间,一道光划过曹德旺眼前。

  领先布局,是曹德旺能够胜出的关键。1995年,当中国轿车市场一年只有32万辆时,福耀已开始送样申请车厂认证;1999年,当同业开始冲刺中国市场时,福耀已领先外销美国成功;到2005年,中国轿车一年销售已攀高到280辆时,福耀开始量产汽车玻璃材料浮法玻璃(一种新式平板玻璃),完成产业链整合。

  20年过去了,曹德旺已成为中国汽车玻璃大王。他经营的福耀玻璃近年高速成长,不仅是福建首家挂牌上市的企业,也是中国最大、全球第四大汽车玻璃公司,在中国市场占率超过六成,全球前八大车厂都是福耀的客户。

  萧条期的新思维

  30年的中国变革,造就了一批朝气蓬勃的“中国标杆企业”,在他们身上,积淀着最具有中国特征的商业管理智慧,在这一轮经济危机中,得以脱颖而出。福耀就是这样一家充满中国式智慧的企业。能在百年一遇的危机中获此大奖,令福耀也令曹德旺身上披上了一层神秘炫目的光芒。

  在风高浪急的2008年,福耀玻璃出口销售达2.4亿美元。中国汽车玻璃的进口市场份额由1985年几乎100%依靠进口,减少到2008年的接近0%。今年一季度,福耀的汽车玻璃出口逆势增长43%,各项财务指标运行良好,二季度的订单量也在显著增加。曹德旺自己给自己的定的时间表是,力争在五年内把公司打造成世界最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

  在一次面对面的采访中,曹德旺向上海证券报详细解释了他眼中的经济危机。他表示,福耀是经济危机的受益者而不是受害者。

  在他看来,汽车是一个规模效应明显的产业,“像美国、日本的大车企,年产量动不动就是一两百万辆。现在金融危机来了,我的那些高度自动化的国际同行们,产量减少一半,产能大量放空,要实现赢利很难。”

  与此同时,福耀玻璃却因为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方式“因祸得福”,无论是生产成本还是技术特性较之国外竞争对手都具备一定优势,一些大型汽车生产厂商纷纷将配套汽车玻璃的生产业务转手给福耀玻璃。

  “我们为中国自主品牌做汽车玻璃配套,中国自主品牌新车多,产量都不高,适应了十几万的生产需要,福耀还能赚钱。以这样的成本优势,福耀在不同国家都活下来。”

  更重要的是,福耀比别人更早地预测到了金融危机的发生。“早在07年底,我们就做好了过冬的准备。”

  据他回忆,在危机爆发之前的2007年他就准备“过冬”,向企业的内部管理要效益。“我是在2007年6月份请韩国KSA协会进厂做精益培训,当时设定的目标是三年内,生产的总成本下降20%。6月份到9月份是项目第一阶段,当时失败了。我们意识到失败的根源在于缺乏相对应的考核机制。后来10月份再重新启动,很成功。与此同时,我们在2007年第四季度,不断动员员工做好准备,冬天来了。”

  除此之外,福耀开始“瘦身”以应对危机:2008年福耀先后停产4条浮法玻璃生产线,目前曹德旺表示现在正在策划出售海南的两条生产线。

  他表示,金融危机确实对福耀玻璃带来了影响,但是影响不大,相反还给公司带来了机会。

  14岁就辍学的曹德旺,有着异于常人的敏锐。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他经常天还没亮,就起床去打高尔夫球。“我没有什么朋友,企业界的、经济学界的,我不跟他们玩,因为没什么意思;我性格很直,以前得罪了很多人,后来变得小心些了,但仍然不会向任何人低头;我没向任何官员和银行送过一盒月饼。”

  他也没有什么经济学家的朋友,他更喜欢独立思考。“我最喜欢谈的三大话题是:时尚、超越、创新。比如人民币升值,进出口贸易税率、贸易摩擦加剧等主题都是我一直关注的。”

  收获季节还没到

  2009年2月中旬,在“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排名第53位的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宣布,拟将曹氏家族持有的福耀玻璃股份的70%(约7亿股),用来成立以其父亲曹河仁命名的慈善基金会。日前,福耀集团董事会发布公告,由于原定的捐赠计划会触动全面收购要约,故改捐赠股份数为5.9亿股,是曹德旺所持福耀股份的58.8%。如果该项目最终达成,曹德旺将成为中国最慷慨慈善富豪。

  在金融危机造成的恐慌年代,打起“慈善牌”的曹德旺令人质疑。

  曹德旺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在中国和美国是一样的叫法,但却是不同的病因。美国是因为过度消费,中国是因为近30年来开放有余,改革不足,导致分配出问题,两极分化太厉害。现在我们的中小企业出口出不去,转到国内没人买,并不是因为国人不需要,而是因为需要的人没有钱。我希望通过捐赠这个方式告诉企业界同仁,要想救自己不能只靠政府,要靠企业自救。中国的问题是缺乏消费群体,消费起来我们的工作就好做,救别人就是救自己。”

  曹德旺将成立慈善基金会的做法在社会上激起千层浪。但他相信,未来像他这么做的企业家会越来越多,“企业家还在路上。”

  他表示,“古代中国慈善事业做得很多,新中国成立后财富经历了重新分配的过程。邓小平南巡讲话才十多年,我们的企业家、富豪还在路上,这需要有一个过程,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多,现在还没到收获的季节。”

  曹德旺的财富观非常豁达。“对我个人来说,金钱身外之物,一切都是空的。四大家族蒋宋孔陈,现在他们的财产在哪里?身外之物,过眼烟云。”

  捐款、慈善的风波总会过去,归根结底,做好福耀玻璃才是他一生的职责。“我把福耀看成自己的儿子孙子,自己的性命。福耀是中国的福耀,‘福耀’这个品牌代表中国汽车玻璃在世界上与国际巨头们竞争,它的生存与发展,不仅对我个人,对国家对社会对股民都很重要。”

   ■业界眼中的曹德旺

  安永全球战略及成长型企业服务副主席Greg Ericksen:

  曹德旺出生于中国农村的一个贫苦家庭,自小生活贫困,真正从白手起家一步一步走向成功。他更代表在新兴市场崛起、跃登世界舞台的新一代企业家。

  安永中国区主席兼首席合伙人孙德基:

  2008 年全球共有10,000 名以上企业家角逐安永企业家奖, 其中43 名国家/地区大奖得主直接竞逐全球企业家大奖。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曹德旺能脱颖而出, 显示评委非常欣赏他的杰出成就。曹德旺的企业最终成为全球领导之一,他的领导能力、专注和决心令我们十分敬佩。相信他这次胜出代表了中国企业家已经崛起,并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

  汇丰私人银行亚洲行政总裁王以智

  曹德旺董事长代表中国企业家获此殊荣,其深远意义更在于它见证了成就今天中国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显赫地位的主要动力所在,那就是生生不息的企业家精神。

 

  经济寒冬中的中国智慧

  十六 岁起以在街头贩卖烟草起家,也曾在人民公社种田,妈妈每天清晨,都先坐在床头流泪,再叫醒他。对艰难的过往他不想隐瞒,骄傲的梦想也不打算隐藏——他要赚足五百亿,他要实现千年基业,他要大张旗鼓做大慈善,他要靠企业家力量拉动中国消费……他相信一切想到就可以做到,想想那个十六岁辍学做苦力的少年,谁能不相信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