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平安福清 >> 正文

福清:微信扫描惠民资金网牵出的违纪问题线索

2018-04-29 09:35:53来源:福清市纪委

  “听说了吗,东瀚镇东瀚村和陈庄村的村干部因为违纪被处理,是他们村的人通过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发现并举报的呢。”福建省福清市沙埔镇的一位大妈攥着宣传单,向身边的村民透露,“这惠民资金网威力太大了,我们也来扫一扫吧”。

  关于福州市惠民资金网的故事得从头说起。

  “据说省里发了新文件,每个人的生态林补偿金都会增加?我想知道村里有没有足额发放补偿金?”一天,福清市东瀚镇东瀚村一位大爷向镇里的综治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询问。

  工作人员介绍,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已经正式启用了,可以查询到相关信息。这一查却发现“猫腻”,大爷实际领到的款项和网上显示的应发款项存在明显差距,大爷立即向福清市纪委进行了举报。

  “东瀚村的惠民资金发放一定有问题。”职业的敏感性提醒着福清市纪委工作人员。经过一系列缜密的调查,真相浮出水面。原来,该村党支部书记林同喜、村委会主任林同安为了工作方便,打着“村民代表大会”的幌子,截留了村民的生态林补偿金,并抵作清洁家园卫生费资金。

  最终,村党支部书记林同喜、村委会主任林同安分别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其实,这个案例只是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启用以来,群众监督效果立竿见影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防止惠民济困的专项资金被干部侵占或者挪作他用,福州市开始了实践探索,建设福州市惠民资金网,通过“互联网+”将惠民资金数据汇聚在一个平台上,接受全社会的“阳光”监督。

  简单、便捷,这是群众使用惠民资金网最直观的体验。在这背后,离不开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大力宣传和推广。福州市纪委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设点与入户宣传并重、集中讲解等形式普及惠民资金网,同时还通过查处典型案例,突出了惠民资金网的监督作用。以福清市纪委为例,截至目前,已通过惠民资金网收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34例,共查处8起违规违纪问题,处理39人,给予6人纪律处分、15人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15人批评教育。

  “充分运用福州市惠民资金网,打通惠民资金监管‘最后一公里’,确保惠民资金的一分一厘都落到实处。”福清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保持对脱贫攻坚领域惩贪治腐的高压态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福清市纪委)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